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威海海洋职院:探索创新创业育人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25 09:27 围观666次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服务山东蓝色海洋产业,创新双创平台运行管理机制,推动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强化创新创业实战训练,系统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

  推动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提升师生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创新双创教学方式。

  在学院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双创教学,推动教师把学术前沿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创新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和学生创业实践中,吸引专业课教师和辅导员加入创业教师团队,培养、培训专业课教师获得创业讲师证书达106人。明确双创教育的培养目标和育人理念,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专业创新课程学分和创新创业实践拓展学分积累转换制度,目前,学生参与自主创业、双创大赛、创业项目等成果均可以添加相应学分,且不低于4学分,实现创业就业课程全覆盖。双创工作入选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优秀成果和典型案例。

  完善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全过程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和指导。

  实施双创引领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1+5+1”三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遵循六段循环提升路径进行创新创业能力的系统培养,每年把《SIYB创业意识培训》等五门课程和一门不同专业的“第二职业技能提升”课程项目分别安排到不同学期,已完成培训12201人。加强双创教材课题建设,获批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2021年全国高校就业创业特色教材课题立项。加强创业大赛指导,累计参赛项目已达132项,逐步确立科学先进、广泛认同的具有海院特色的师生创新创业教育新理念、新范式。

  引入电商先进产业元素,深化大学生双创孵化基地服务和孵化功能。

  引入电商最先进产业元素,构建全产业链电商创业模式,完善全产业链“互联网+”创新创业模式。打造双创孵化基地“1681”工程,即围绕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这一主线,建设就业创业信息查询室、创业培训多功能室等六个个性化功能支撑平台;拓展孵化基地资金融通、项目推介等八个辅助功能;形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师生同训创新创业实战模式”。实施双创平台提升工程,进一步丰富内涵,拓展外延,2020年以来,每年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30家以上,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153家,完成区域特色产品服务销售额5亿元。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积极开展扎实推进就业“一把手”工程,与威海市人社局、财政局共同创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指导站,深入实施书记校长“拓岗访企”专项活动,持续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就选山东”省级招聘活动,2021年,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2年积极申报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打造师生协同双创孵化基地,实现优质创业带动优质就业。

  为更好提升师生双创能力,学院集聚了京东、阿里巴巴、惠普、抖音、快手等最新产业元素,融入教育教学和电商孵化全过程,构建了跨境电商、旅游电商、直播电商、电商托管等全产业链的“互联网+”创业模式,不断开拓师生创新创业的新思路,扩大双创孵化的专业技术领域,打造“政府+高校+企业”合作互利、“海洋产品+电商运营”互赢的创新创业联动机制。学院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对双创孵化基地进行运营和管理,依托师生协同双创孵化基地,不断完善创业平台,加强创业服务,采取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指导、创业培训、融资贷款、手续办理等“一条龙”服务,主动为创业实体和创业者申请享受创业就业帮扶政策提供帮助,将创新创业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双创人才支撑,为山东“十强”产业发展增添新动力、新亮点,实现了优质创业带动优质就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被团中央授予“KAB创业俱乐部”,蝉联两届“全国百强创业社团”,获评金平果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100强”,双创孵化基地获批省级众创空间,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服务基地。   

  经过不断探索,学院打造出“两群融合、双创引领、三化塑造”的创新发展育人模式,实施“专业群+技术技能创新平台群”两群融合,形成“基础共享、核心独立、拓展互选、能力递进”的专业群课程体系。学院入选“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50强”“高职院校创新创业100强”“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优秀成果及典型案例”,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服务基地,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