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开封大学打造品牌讲坛 赋能提质培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12-29 15:39 围观1856次

  开封大学认真落实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以“开大讲坛”为阵地,构建政校行企协同育人机制,定期邀请国内外一流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能工巧匠到校讲学,为提质培优赋能助力。

  四个聚焦,培根铸魂

  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引领,讲坛聚焦“红色精神、文化传承、法制理念、身心健康”开展系列讲座。

  聚焦红色精神。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开大讲坛”邀请开封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文凯到校,作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焦裕禄精神的论述”的主题报告,让师生接受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和教育,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党性修养。为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传承红色基因,学生党员代表多次前往开封市党员政治生活馆参观学习,深刻领会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历经千辛万苦才取得如今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学校还创造性地将地方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开设了素质选修课《开封红色记忆》,传承开封红色基因、讲好开封红色故事,广受师生好评。

  聚焦文化传承。“开大讲坛”邀请到开封市政府二级巡视员王亚文到校讲学,以满江红与爱国主义为主题,引导师生们去感受民族英雄的赤胆忠心,领略宋词文化的魅力,理解爱国主义的真谛,启发师生们用实际行动去爱国,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学校重视人才培养与文化传承相结合,邀请河南省技术能手、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王东,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都面塑第七代代表性传承人邢胜男校讲学,让更多的师生认识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高对宋茶、泥塑等传统技艺的学习兴趣。2023年11月,学校举办中国开封首届宋代点茶技能大赛,充分发挥开封宋文化这一优势,全力推动开封茶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法制理念。学校注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精神开展系列教育,“开大讲坛”邀请中原工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王肃到校讲学,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提高了尊崇法律、维护法律、弘扬法律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学校组织师生学习新版职业教育法,开展“送法进学校”普法宣传活动,定期召开依法治校工作推进会,运用法治思维与方法,创建特色活动,提升内部治理结构,助力提质培优工作。

  聚焦身心健康。“开大讲坛”邀请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张祎捷到校讲学,宣传校园呼吸道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提高师生对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意识。学校举办消防培训和灭火演练、素质拓展活动、安全健康讲座、禁烟日主题教育活动、关爱女生主题讲座等,秉持“有温度,有力量”的教育理念,让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推动学校育人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成果导向,强化技能

  为努力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在提质培优标志性成果上取得重大突破。学校注重实践,坚持知识引领,强化技能。以“开大讲坛”为平台,邀请学生竞赛领域的专家郑州大学罗勇教授到校指导学生科研竞赛,邀请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金牌获得者姜雨荷、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中国专家组技术指导专家贺攀科到校传授比赛经验。在相关专家的指导下,2023年学校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在2023年全国“挑战杯”终审决赛中获得二等奖,实现了在全国技能大赛和 “挑战杯”国赛上的奖牌突破。作为独立完成单位申报的《高职院校本科教育人才培养定位及专本贯通研究与实践》项目,获2022年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彰显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建设,着力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提质、以赛提能”,切实为开封、河南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建设人力资源强省、人力资源强市做出应有贡献。

  榜样力量,启智润心

  “开大讲坛”以榜样力量为引领,邀请社会各界优秀人士到校讲学。平凡生活造就伟大榜样,伟大榜样照亮平凡生活。从优秀校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邓辉自身的成长经历中,让师生理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大国工匠的培养上升到国家战略人才培养高度的重要意义。从开封市威利流量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铁山的创业经历,让师生们感受到劳动带来的那份充实与荣耀。从浙江正泰中自控制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瑞东身上,感受到一个企业家对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高度责任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企业先行,教育跟进”的理念。从开封山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公司高管韩冬黎身上,感受到一种追求卓越、不断进步的精神。从朱仙镇国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党支部书记刘维晨身上,了解到一位优秀共产党员是如何立足当下,为地方绿色旅游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看到了开大人身上迸发出的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力量。

  系列讲座充分发挥“开大讲坛”的倍增效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开大学子树立起一面榜样的旗帜,不断践行开大“明德、励学、笃行、创新”的校训。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