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青岛大学:“四个创新”,实现校地互利共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02 11:21 围观195次

  近年来,青岛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创新理念、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合作模式,进一步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提高服务本领,增强服务能力,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学校事业发展。

  理念创新

  一是纠正过去的错误理念,树立“在服务中找资源,在贡献中求发展”的意识。通过校企、校政合作,以需求为牵引,发现问题,找到新的研究方向,形成研发—人才—转化的良性生态。二是坚定不移抓好学校发展的“一体四翼”,即坚持学校事业发展为“体”,拓展办学空间资源、医学医疗、师范教育(基础教育)、科技文化社会服务为“四翼”。

  组织创新

  改变过去散兵游勇式的服务形式,有组织地对接校地、汇聚信息、引导供需、招才引智。一是持续健全和落实好支持社会服务的政策机制和制度安排,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鼓励专家学者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校相关部门做好社会服务的引导,如合作发展处重点抓“需求侧”;科技处、社科处抓“供给侧”;科研成果转化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供需两侧都要抓,当好“媒婆”,对接校地、汇聚信息、统筹合作,引导供需双方有效对接。二是学院(部)要充分认识自身的主体责任,抓对接、抓合作、抓服务,努力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获取发展资源的能力以及助推国家和地方发展的能力。

  机制创新

  一是做到政策导向、评价改革、考核驱动,并建立与之配套的考评机制,充分提升社会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以激励为导向,设置科学有效的社会服务工作考核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学校二级单位和个人的积极性。二是充分挖掘各学科的智力资源、科技资源,全力推动成果落地转化。激发科研动力、提升研发能力,推动实现科研成果高水平转化。与此同时,通过社会服务,推动学科水平迈上新台阶。

  合作模式创新

  一是全方位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精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开展原创性科学研究、引领性技术攻关、标志性成果转化、高水平人才培养、开放性合作交流。二是整合校内优势科研团队,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关键技术攻关、产品开发、技术推广与应用等工作,推动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三是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承办、举办与山东省及青岛市发展战略有关的论坛、学术会议等活动,促进思想碰撞、学术争鸣,为经济发展、公共治理、文化传承提供智力支持。四是发挥人才集聚优势,建立人才双向流动机制,推动校地、校企人才共享共育共赢。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