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陕西洋县中小学挖掘本土教育资源拓宽实践育人渠道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03 15:45 围观217次

  2023年以来,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各中小学深入落实“三个课堂”建设,充分挖掘本土历史人文资源,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积极打通学校、社会、教育与生活壁垒,拓宽研学实践新渠道,不断强化“第三课堂”,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切实将课外实践教育落到实处。

  朱鹮研学涵养生态文明。洋县城南学校、青年路小学等学校组织师生走进朱鹮保护站观察朱鹮,走进洋州书院“生态汉中,鹮美天下”朱鹮文化交流活动现场,“零距离”观瞻《忆朱鹮》《生命的家园》《东方宝石》《思归》等40余幅朱鹮画作和书法、邮票、扇面、手袋等朱鹮艺术衍生品,师生们亲身感受朱鹮的静美和朱鹮艺术强大的感染力。师生们认真倾听讲解员关于朱鹮保护感人事迹,详细了解朱鹮人工饲养知识、朱鹮与生态的关系以及近年来洋县在朱鹮保护和生态环境领域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增强学生生态与环保意识。学生们用五彩画笔画朱鹮,当环保“宣传员”讲朱鹮故事,开展朱鹮主题征文等,以朱鹮为载体,将生态环境保护落实于行。

  蔡伦研学增进文化自信。洋县城西小学、龙亭中心小学等学校组织师生走进蔡伦墓饲和纸文化博物馆,谒拜“纸圣”蔡伦,了解造纸术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学校师生在讲解员带领下,了解蔡伦生平以及造纸术的演变过程、造纸流程、造纸原材料等,亲身体验踏碓打料、抄纸、脱簾、晾晒等过程,感受古人的智慧和创造力。研学中,学生们认真收集关于蔡伦方方面面的知识,精心制作手抄报,将蔡伦的有关知识和创造精神传播给更多的师生,帮助师生切实增强中华文化自信。

  红色研学传承革命基因。洋县城北小学、溢水中心小学等学校组织师生走进华阳红色教育基地,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红二十五军司领部旧址,开展“重走红军路,共忆峥嵘史”主题研学活动,亲身体验红军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接受革命理想信念教育。谢村中心小学、马畅中心小学等学校师生走进时代楷模、战斗英雄张富清故居,了解张富清在战争年代冲锋在前、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概以及和平时期深藏功名、带领村民用辛勤劳动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感人事迹,师生们在活动中增强了对党、对英雄的至深情感,切实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学生血脉之中。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