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浙江舟山市定海区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进一步实现优质均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04 11:38 围观348次

  一是四个“成立”,明确行动职责。成立了以教育行政领导为主管的区域整体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了由教师进修学校牵头和弘毅教育研究院协作的推进小组,负责制定区域推进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成立由教师培训机构、弘毅研究院、合作机构和种子学校专家、导师、校长、骨干教师为成员的工作中心组,负责具体定海“新课堂”改革的引领与指导工作;成立种子“示范校”的校本“新课堂”模式变革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校本课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操作细则等工作。

  二是合理规划,敲定课改计划。根据国家课程方案,全面把握定海区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现状,分析课程教学改革推进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开展广泛深入专业的调查研究,强化严密论证,制定了定海区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施行动计划和指导意见,确定了“以教育行政主持为主力,形成深化课程改革的常态化;以研训中心主管为合力,构建区域整体推进的协同化;以智库平台主抓为助力,实现课程课堂变革的专业化;以专家引领主导为引力,推动育人模式创新的科学化;以点面结合主推为动力,带动区域课堂改进“全面化”的行动思路。

  三是理论引领,推进实践行动。建立了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盛群力为首席理论导师、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院长王莺为首席实战导师的“双导师”专家团队。理论导师团队通过对定海区基础教育发展的现状、特色和未来改革发展趋势的诊断分析,提炼出适合定海区课堂改革的理论框架、核心概念、模式构建、关键性要素和实施路径,指导“新课堂”的实施与推进,课堂模式实验、观察、诊断改进与提升等。

  接下来,定海区将正式进入实施试点阶段,面向全区中小学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的“新课堂教学改革示范校”,并通过示范校的引领,带动全区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从而进一步实现定海教育优质均衡的高质量发展。(定海区教育局)

来源:舟山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