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淮阴师范学院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11 09:17 围观1596次

  淮阴师范学院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内在关系,着力打造教育评价改革链、有组织科研链、人才生态链、产教融合创新链、创新创业教育链,以“五链融合”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打造教育评价改革链。成立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启动地方师范院校服务立德树人和培养时代新人评价体系建设项目,统筹设计教学、科研、人事和学生管理等方面的改革任务,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用好评价指挥棒,构建多维一体综合评价体系,教学、科研、学科、人事等绩效评价实现联动,树牢重实绩、创新和贡献的评价导向,有力保障教育科技人才协同推进一体发展。

  打造有组织科研链。强化基础学科建设,加快新兴学科布局,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打造科研平台名片,主动对接重点产业领域,推动平台整合重组,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依托高层次科研平台,组建“团队带头人+青年教师+研究生”科研创新团队,探索建立跨学科、跨院系、跨高校的协同攻关团队模式。以“建设大平台、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生大成果”的有组织科研模式,构筑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的强大支撑。

  打造人才生态链。围绕地方发展需求与学校学科、平台建设需要,精准引进优秀人才,探索建立校企人才“双落户”机制,推动优秀人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形成潜力大、后劲足、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坚持师德、学识、业绩、能力、贡献“五位一体”的评价导向,科学用才、用心留才,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打造产教融合创新链。完善产教融合工作机制,推动校地、校企、校际间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合作,实现资源统筹、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用好产教融合基地,依托重点科研平台、示范性特色学院、企业创新实践基地等开展应用科研创新研究、校企融合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实习实践。抓住产教融合发力点,推动产教融合型专业、课程以及教材建设,提升产教融合育人实效。

  打造创新创业教育链。构建“广谱式+个性化+融合型”课程体系,形成必修选修、课内课外、理论实践、线上线下相互结合,与专业深度融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深化“项目+竞赛+基地”实践体系,引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类和学科专业类竞赛,形成一批创新创业实践成果。深化“政策+队伍+平台”保障体系,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校内校外、专职兼职相结合“双创”师资队伍,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