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四川万源市“五项举措”打造书法教育沃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15 16:46 围观465次

  四川省万源市在推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过程中,将书法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书法课程的“标准化”,师资队伍的“专业化”,书法活动的“多元化”,推动书法教育的特色发展。

  “标准建设”强奠基。全面统筹教育项目,加快书法功能教室的“标准化”建设。全市中小学书法专用教室标准配置率达70%,配置了教学一体机、专用桌椅、纸毡,免费为学生提供笔墨纸砚、碑帖、图书等书法教育类工具用品。

  “立体贯通”强课程。分层落实国家课程,打造书法教育特色课堂,立足低中高三个学段分别制定了习惯培养、心境素养、文化传承三个发展目标。低段注重培养正确的执笔习惯和观察习惯;中段注重练书法、练心境,高段侧重培养书法文化、书法艺术赏析。

  “专兼共育”强队伍。在全市组建起由28名书法专业教师和162名拥有书法特长的语文教师、美术教师组成的专兼职书法教师队伍。坚持将书法教师培训纳入教师规范性培训,每年通过外出学习交流或邀请书法大家来万授课等方式,开展书法教育专题培训。

  “名师引领”强辐射。坚持以名师工作室为带动,不定期组织万源市书法名师工作室成员,常态开展书法教学送教、书法研修交流、书法教学研讨等活动。还多次邀请中国书协会,达州市书协、万源市书协等书法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到各学校指导书法教学。

  “活动育人”强激励。在学校课后服务中成立书法兴趣社团,在每年的学校艺术节、节日庆典等大型活动都固定设有书法展评项目,还经常组队参加各级各类文化宣传、写春联送祝福等活动。坚持每周组织分年级、分班级评选“书写之星”,每月评选一批“书写标兵”,定期开展表彰奖励活动。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