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苏徐州市沛县:深化课程教学改革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15 09:13 围观502次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在新形势下落实课程改革的力度,促进学校一线教师领悟新课标、适应新教材,打造新课堂,近日,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就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三新(新课标、新教材、新课堂)四行动(读课标、说教材、做课例、研作业)”出台实施意见。

  “读课标”行动以深入研读各学科新版课程标准为基础,注重教学评一致性,结合学科教学和教研实际,解说教学中如何体现课程改革理念,发展学科核心素养,达成课程学习目标,开展学习质量评价等关键问题。

  “说教材”行动依据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要求,研讨使用新教材的计划、体会和建议。从内容编排、栏目设置、学习特征、育人功能等方面,充分利用新教材的教学功能,凸显学科核心知识、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辩证地分析和运用教材,关注大单元教学、跨学科教学、课程思政、有机整合教材,合理使用教材等。

  “做课例”行动认真研读课程标准和新版教材,选择课程教材体系中的主干内容,突出学科课程体系中的重点课题和各阶段教学的典型课型,开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教学设计和实施,对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中的学生学习、教师教学过程等进行深入分析,形成以学科核心素养培育为主题的教育案例。

  “研作业”落实“双减”政策,对标各学科学业质量标准,发挥作业育人功能,研究课内外作业及命题的功能价值、内涵类型,探索真实情境下问题解决水平的测量方式,实现由“做题能力”向“做事能力”的转变,切实提高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和命题水平;开发基于新课程学习质量水平的作业资源,研究开发体现学科核心素养的典型专业案例。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