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江苏扬州市江都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 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18 09:18 围观447次

  2023年,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统筹把握实践基地、尖端人才、校本课程、精品社团等四个维度,汇聚教育科技人才强大合力,在各级各类青少年科技教育盛会及赛事中取得良好成绩,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

  拓展科学实践基地。扬州市江都区第三中学与东南大学合作共建扬州市青少年科学、人文实践研究基地,共同开展STEM课程研发、学生科学素养及核心概念评测、学生基本数据调查等研究工作。邵伯镇中学、大桥中心小学等10所农村学校与科技馆、航空馆、研究所开展“馆校共建”,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参观实践、主题研学等活动。依托小学科学教研基地和实验基地,常态化开展小学科学教研实践活动。

  引进行业尖端人才。实验小学以“红领巾创造节”为契机,邀请院士和学生面对面交流航天、科考、生物、国防等领域科学知识。大桥高级中学、丁沟中学、育才中学等特聘知名大学专家、学者为科技校长,定期来校指导科技课程实验教学工作。扬州江都区实验初级中学、扬州市江都区第二中学作为试点校参与全国教育规划课题,联合扬州大学科学测量、可视化呈现学生学业发展变化。

  优化特色校本课程。整合教育集团科学学科师资力量,优化近年来该区科技特色学校自主开发实施的课后服务配套校本课程:精选研究主题,编排“一揽子”研究主题目录,供师生研讨、选定;结合学生年龄认知特点和课程目标,具体确定课程学时、内容、形式及材料工具等。

  打造精品科技社团。全区中小学立足“面向全体、广泛开展、系统构建、打造精品”的宗旨办好科技社团。扬州市江都区实验小学应邀在首届江苏省青少年科创教育成果博览会上宣传展示科技社团课程;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双沟小学等学校科技社团结合“校园科技文艺体育活动周”“科技文化艺术节”,指导学生想金点子、绘创想画、写小论文、搞小发明,实现科学素养自主提升。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