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专业交叉融合 培育特色技能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19 16:54 围观1148次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坚持“立足林业创特色,服务生态做文章”,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上勇于探索,不断开拓创新。学校通过“专业+林业”的育人模式,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搭建枢纽和平台,促进跨专业连结、交叉融合发展。以本专业为主体,通过专业融合,加快培养“一体多翼”的特色技能人才,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智能制造+林业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构建专业交叉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学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专业发展中引领课程建设,充实教学内容,带动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新工艺、新标准、新岗位在课堂教学的应用;充分发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的实力,加快林业科技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充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企业的合作,更好推动产教融合,助推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提升。

  学校以果园管理特种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把智能制造和林业充分结合,以林业特种机器人研究、果园管理特种机器人研究、北斗卫星系统在林业智能装备方面的应用研究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引领课程建设,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具有重要推广应用价值的科技和教学创新成果。

  学校在“北斗系统+林业智能装备”“互联网+林业智能装备”“5G技术+林业智能装备”等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研发了“林业智能装备中央集群管理平台”“林业智能装备远程故障诊断系统”“林业智能装备远程信息库”“林业智能装备北斗大数据平台”“林业智能装备远程控制系统”“卫星空间大数据超算平台”等。

  学校先后与中航613所、河南中烟工业公司、洛阳映山红拖拉机有限公司、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就特种机器人开展深度项目合作,签订“机器人中央控制系统项目”“机器人远程控制项目”“全自动驾驶烟机项目”等合作项目,果园智能管理系列产品远销新疆、山西、陕西等多个地市,用机器人来代替人工,解决果园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为农业、林果业、森林经济作物的种植、培育、维护、加工等的经济运行提供成熟的产品和技术支撑,实现经济效益超亿元。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林业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全国智能制造工业4.0决赛二等奖、中国机器人大赛二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铜奖等国家级赛事荣誉20余项。

  艺术设计+林业凸显生态特色

  学校艺术设计专业以林果资源高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把林业元素充分融入艺术设计,以植物的果、皮、花、叶进行染色技术研究,并将技术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带领学生创作植物染系列作品。创建草木染大师工作室,与企业合作,打造纯天然绿色文创产品产业链。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创新团队荣获“中国(北方)现代林业职业教育集团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

  教师与学生制作的植物染文创产品参与省内外各项比赛并多次获得奖项:参加“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荣获国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参加第18届“中南星奖”艺术设计大赛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参加“全国优质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大赛荣获国赛微课组一等奖5项。

  康养+林业打造“一校一品”

  学校以森林康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将“打造自然教育品牌、创建自然教育学校”确定为学校“一校一品”建设项目,通过建设自然教育基地、培养自然教育师资队伍、开发自然教育课程、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等途径,开展全员自然教育,推动全体师生认识自然、融入自然、保护自然,提高自然意识。

  学校建成了自然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培养了自然教育师专业团队、打造了自然教育课程、进行了自然教育校内外实践。目前已打造1个高标准的自然教育和实践教学基地——栾川龙峪湾自然教育和森林康养基地,培养了20名自然教育师,组建了一支自然教育解说、志愿服务团队,开发了5条自然教育研学路线。开设自然科普课程鸟类探索、植物探索等,自然艺术课程园艺课堂、插花艺术等,自然体验课程植物拓染、自然艺术手工等,森林急救课程野外急救、野外求生等。

  学校多个学生社团开展自然教育活动,如自然艺术手工、根雕、植物扎染、动植物标本制作、植物识别、插花、压花等,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学生参与度很高。学生在活动中,体验自然的美感,树立生态文明意识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理念。

  学校把自然教育作为特色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员参与自然教育活动。2023年以来,先后分六批在龙峪湾基地对在校生进行自然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校被授予“全国自然教育学校”,是目前河南省唯一一所获此荣誉的高校。

  经过专业交叉融合的探索,推动了学院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融合、课程内容与产业最新技术融合、教学、科研实践与生产实践融合,构建了良好的产教融合育人运行机制,提高了特色技能人才培养的质量。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河南焦作市:深入实施“1+X”证书制度 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河南省教育厅01-17
    河南省焦作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深入实施“1+X”证书制度。2023年,全市中职学校取得“1+X”证书1876人,占省下达...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助推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1-17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创新机械类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协同打造工程装备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助推徐州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共建工程机械产业学院,对接企业创新需求。学校探...
  • 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打造“四链融合”新局面
    山东省教育厅09-01
    多年来,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通过与企业共建专业、订单培养等多种模式开展合作,已为社会培养15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在校企共育、工学交替、产学结合的过程中,逐步形成教育链、人才链、产业...
  • 杭州市临平区: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助力“扩中”“提低”促共富
    浙江省教育厅02-06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立足坚实智造基础,聚焦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时尚产业等优势产业需求,积极构建“中高企”(中职—高职—企业)一体化订单式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
  • 河南安阳推进教育系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
    河南省教育厅10-27
    安阳市教育局为落实“十大战略”,进一步加快“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落实落地,确保全面完成该市2022年教育系统建设目标任务,按照安阳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部署要求,综合施策,扎实...
  • 中办国办发文 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微言教育10-1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全文...
  • 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成立新能源电池学院
    四川省教育厅08-01
    为积极助力宜宾全面构建“1+6”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生态圈,着力培养更多高水平新能源产业技术技能人才,近日,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立新能源电池学院。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电池学院是由原新材...
  • 江西省机电技师学院成功获批“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
    江西省教育厅11-29
    近日,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21年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名单,江西省机电技师学院成功获批2021年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单位。近年来,江西省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