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河南焦作市:全力推进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 夯实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19 16:58 围观1056次

  2023年,河南省焦作市教育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推进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强化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提升办学条件,注重内涵建设,为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取得明显成效。

  周密部署,做好顶层设计。召开全市职业教育大会,全面部署下一阶段全市职业教育工作,提出要夯实中职教育基础,加快推进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为推进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制度基础。出台《焦作市加快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实施方案》,将实施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作为推进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的基础工作。焦作市政府连续两年把推进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列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强化政府统筹,加强部门协同,健全工作推进机制。

  明确目标,强化工作举措。编制《焦作市“十四五”期间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等,并指导各校制定实施方案。强化工作措施,成立多部门联动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题推进会议,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分级管理责任。全面清查摸底中职学校现有办学条件,对照《验收标准》逐项查找差距,一对一指导学校制订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6600万元,行业企业投入支持资金2900万元,并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项目审批、用地规划等保障。将工程实施情况纳入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内容,对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地方或部门,采取约谈责任人、通报批评等形式严肃问责。

  精准发力,注重重点突破。聚焦全市中职学校创建薄弱环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问题重点突破。在全市中职学校创建过程中,有些学校存在办学理念不先进、专业特色不鲜明、图书配备不达标问题,采取集中学习培训、专家现场指导和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帮助学校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建设思路,找准问题根源,谋划有效措施。注重结果导向,运用清单式工作方法,把问题列清楚,把措施做扎实,把成效做明显。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学校,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将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制定一校一案,每周至少到校帮助指导一次。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孟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帮扶修武县职业技术学校,沁阳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帮扶沁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在办学理念、专业建设、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和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一对一的精准指导。

  以建提质,建设成果显著。坚持以建促改、以建提质、以建争优的原则,标准化建设成果显著。全市13所中职学校,截至2023年年底,达标11所,全市省级标准化中等职业学校达标率84.6%。

  在办学条件方面,焦作市中职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社会认可度持续提升,共有3所学校新增占地面积180亩,新建改建体育场4个,新增图书26万册,武陟县职业技术学校投入180万元新建现代化图书馆1个,仪器设备新增投入经费1560万元,新增实习实训基地68个,全市所有中职学校常用教室全部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

  在内涵建设方面,全市中职学校办学定位更加准确,办学思路更加清晰,办学优势更加突出,办学特色更加鲜明。专业结构不断优化,注重专业内涵建设,调整优化专业56个,有3个专业被认定为河南省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新增820名省级“双师型”教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深化,全市9所职业院校和22家企业组建高端装备制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新增合作企业89家,新增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4个,孟州市职教中心被认定为省现代学徒制示范点;职业教育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1820人次,取证9994人。开展企业用工对接活动53场、助企惠企政策宣讲61次,为企业解决用工2937人。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