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常州大学构建“三全育人”新常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1-29 13:40 围观8次

  常州大学紧密结合学校“石油石化”“创新创业”“红色文化”办学特色,建成“创享书院”和“研习书院”,以书院制改革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

  党建引领,打造“先锋型”前沿阵地。学校在“一站式”学生社区设立跨专业、跨师生的临时党支部,融入团委、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织密学生思想引领与服务管理网络。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常态化下沉社区,通过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观看特色艺术党课,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力量下沉,构建“服务型”育人形态。校院领导常态化深入学生社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为学生思想教育、学业指导、成长发展助力护航。由专业教师担任学生学业导师,开展学业指导、师生沙龙等活动,引导学生做好大学学业规划。设立辅导员工作站,各学院专职辅导员将办公场所调整至学生社区一线,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服务管理工作。

  多方合力,共筑“平安型”安全家园。建立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实施“楼长—宿舍长”网格化安全管理模式,注重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风险防控。警校联动,共建反诈联盟,学校成立校园反诈中心暨反金融欺诈研究中心,邀请民警到校开展反诈宣传,共同构建“无诈校园”。开展新生心理适应教育和奖助补贷政策解读讲座,帮助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学生参与,创建“自治式”共享社区。设立党员工作站,实施党员宿舍亮牌行动,让学生党员在志愿服务、文化营造、文明创建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动员团学组织参与社区建设,开展文化宣讲、主题短视频大赛、科技文化节等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文化浸润,营造“沉浸式”文化氛围。学校结合办学特色,建设不同文化特色的书院制学生社区。通过特色文化墙、社区文化活动等方式,营造“沉浸式”社区文化氛围。创享书院以“互联网+”“挑战杯”等竞赛为特色,展示学校科创成果,提供学术沙龙、就业服务、生涯规划等服务,激发学术创新活力;开展多样的党建活动和读书选书活动,传承优良品格,赓续红色文化。

  条件保障,建设“便捷式”智慧校园。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优化线下服务。配置党支部活动室、学习书吧、谈心谈话室和学生活动室等功能空间,不断提升与学生学习、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站式”服务质量,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完善线上智慧学工系统,包含“一站式”学生社区、新生报到、学生日常管理、心理、资助、就业等模块,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智慧校园。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常州大学多举措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江苏省教育厅03-25
    近年来,常州大学致力于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建设和完善就业育人体系,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注重生涯教育,激发就业意识。学校依托江苏省大学生生涯教育基地开展“就业育人”系列工作。...
  • 江苏无锡市发布中小学“三全育人”三年行动计划
    无锡市教育局12-22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写好“三全育人”大文章。日前,无锡市教育局印发《无锡市中小学“三全育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立足无锡教育实际,明确“三全育人...
  • 常州大学推动产教融合走深走实
    江苏省教育厅12-22
    近年来,常州大学创新产教融合发展,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深化“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全力探索形成产教融合“常大模式”。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学校以“组织...
  • 常州大学来温州大学调研交流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常州大学10-31
    10月27日上午,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华罗庚学院院长薛冰一行来温州大学访问交流,就荣誉学院办学模式、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培养典型经验做法、人才选拔、出口路径设计等问题进行调研交流...
  •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江苏省教育厅10-17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深化“六高”提升工程,推进专业建设高水平突破、师资队伍高层次集聚、社会服务高质量拓展、产教融合高效能深化、校园文化高品质培育、国际合作高标准对接,精准构建盐...
  • 常州大学周密部署新学期开学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9-12
    新学期来临,常州大学主动作为,超前谋划,积极落实,新学期各项工作进展有序。科学规划,圆满完成开学保障提优任务。为保障新学期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假期学校开展多媒体设备常规检修和维护工作...
  •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推进“三全育人”提质创新
    河南省教育厅08-11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统筹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着力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
  • 常州大学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3-10
    常州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锚定发展目标,聚焦工作重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创新活动形式,思政教育润德于心。组织各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深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