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2024年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2-04 10:46 围观4979次

  2月3日,2024年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给江苏教育系统师生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贯彻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与江苏省部省会商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部省战略合作协议落实举措和2024年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24年江苏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教育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局即开战”的冲锋姿态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多项教育改革成果走在全国前列。一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始终学思想、强党性,着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上彰显担当作为。对标走在前、做示范,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主线,在思考和回答“教育强国、江苏何为”的重大课题上交出优异答卷。聚焦谋大局、促发展,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上奋力探索先行。认真解民忧、惠民生,用心用情用力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教育问题,在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上体现民生温度。注重打基础、强保障,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健全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上更加有力有为。

  会议指出,全省教育系统要用心感悟蕴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念和方法,正确认识和把握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奋力在教育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做示范。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始终坚守教育的政治属性,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一以贯之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要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始终坚守教育的战略属性,把握“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一以贯之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要牢牢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根本立场,始终坚守教育的民生属性,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选择的教育需求,切实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一以贯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的第十个年头。全省教育系统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指引,以“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为总定位,以谋划推进部省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和教育强省建设为总抓手,以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为总任务,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总追求,加快建设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先锋区和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发展实验区,提供更加公平共享的教育资源、构建更加全面多样的教育体系、确立更加适合契合的教育理念、形成更加健康向上的教育生态、打造更加卓越创新的江苏教育品牌,奋力打造“公平共享、全面多样、适合契合、卓越创新”的教育先行示范高地。

  会议部署了2024年全省教育系统的重点工作。一要把握根本保证,着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推动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提质增效,一刻不歇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二要回答根本问题,着力完善立德树人良好育人生态。坚持铸魂育人、培育时代新人,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坚持关心关爱、注重身心健康,将工作重点和目标落在提高育人成效上,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三要坚持根本追求,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制订教育强省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体系从“有”到“优”、由“优”向“强”,夯实基础教育基点,打造职业教育新增长极,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美好需求。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抓实抓好政策保障、岗位供需、困难帮扶和就业指导等重点环节,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四要扛起根本使命,着力增强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撑力。把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主攻方向,在人才自主培养上提升新能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作出新贡献,在教育开放合作上打造新高地。五要筑牢根本保障,着力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守好安全稳定底线,统筹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完善风险评估和预警、安全隐患排查和处置机制;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自觉培育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社会风尚;用好数字化变量,提升数字教育资源服务体系效能,更好发挥应用场景对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驱动作用。

  会议强调,春节假期即将到来,全省教育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维护教育安全重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加强与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以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为重点,抓紧抓实各类教育安全风险研判、分析和排查,切实做到立查立改、真抓真改。要结合寒假、春节假期特点,紧盯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培训和演练,做好假期师生人身安全、学校实验室安全、学校在建工程安全、校外培训场所安全等工作,守牢教育系统安全底线,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 

  会上,常州市教育局、南通市教育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苏州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等8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