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杭州市临安区深化“六大行动” 护航儿童青少年阳光成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2-05 09:38 围观8253次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紧紧围绕“择临优学”发展目标,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思政教育、家校协同、心理健康教育、体育教育、科创教育、法治教育,优化儿童青少年成长环境,护航儿童青少年阳光成长。

  思政教育“树苗”行动

  一是一体推进育新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与在临高校、浙理工组建思政教育共同体,聚力思政资源共享、师资课程共建、实践基地共创,获评2023年杭州市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先行区。

  二是数智赋能创新路。建成“天目少年思政工程”数字馆,推出云上思政课堂、思政研学数字地图等八大核心应用,录制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精品微课244节。“天目少年说——临安区青少年思政宣讲团志愿服务项目”获2023年杭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三是东西协作谱新篇。与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宁夏银川开展友好合作,推进思政教育东西协作共同体建设,“时代楷模”陈立群为临安、白玉两地师生开讲“开学思政第一课”。

  家校协同“助苗”行动

  一是服务指导固根本。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推出《钱氏家风》等具有临安辨识度的专题精品课程,面向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专项能力培训。完成中小学数字家长学校创建100%目标,推出1000余节优质微课及资料。

  二是家校联动重协同。实行“校长—年级组长—班主任—任课老师—学生”网格管理包干制度,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家访,细致了解学生心理状态、思想动态等情况。

  三是凝心聚力优服务。开展“局长讲家庭教育”“亲情漫步十分钟”等活动,组织“家庭教育专家进校园、进社区”活动50余场,联动“山花妈妈”护苗行动,累计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及生活困难家庭280余户。

  心理健康“润苗”行动

  一是“医教结合”纵深化。与市心理卫生协会合作优化“医教结合”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成立学生心理服务指导中心,由省市级心理名医定期坐诊、下沉帮扶,实现心理专家进校园活动全区中小学全覆盖。

  二是人才队伍专业化。组建“片区心理辅导中心-学校心理辅导站长-骨干心理教师团队”多级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C证及以上持证率超过95%。

  三是预警防控长效化。打造“青少年心理健康干预”数字化场景应用,实现“红黄蓝”三色预警,确保动态实时脱敏反馈,“一人一档”精准干预。

  体育教育“强苗”行动

  一是在体质健康上“领跑奋进”。阳光体育运动扎实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在全省高校新生(浙江籍高中毕业生)体质健康监测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在多维提质上“赛跑争先”。创成健康促进学校68所,杭州市临安区晨曦小学、浙江农林大学附属小学上榜2022年杭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特色学校名单。

  三是在特色发展上“竞跑创优”。因地制宜开展武术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和攀岩等新兴运动,25所学校获国家级体育工作示范校、青少年校园球类特色学校等荣誉。

  科创教育“优苗”行动

  一是释放“硬件投入”助推力。依托驻临高校、科研院所等科教资源,成立“天目少年科技教育联盟”,建成科技教育创新实验室37个、人工智能实验室20个、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1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7家,创成省信息技术特色示范校1所、市科技特色学校8所。

  二是增强“拔尖人才”培育力。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小中高”一体化培养机制。成立临安区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和实践活动评审专家库。近年来,获省级奖项14个、市级奖项50个,80余人次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上获奖。

  三是形成“科创生态”驱动力。定期举办科技节、人工智能大赛、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承办浙江(杭州)全国科普日临安分会场活动。

  法治教育“护苗”行动

  一是构建法治教育优场景。开展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舞台情景剧、辩论赛、模拟法庭等新场景,强化学生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锦城一中“模拟法庭”被评为2023年杭州市实践活动类精品课程。

  二是完善“法教联动”优机制。加强与法院、检察机关、公安、民政、妇联等部门联动,组建专业化法治副校长队伍,实现中小幼全学段全覆盖。与有关部门合力形成普法宣传教育、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的一体化联动机制,开展普法宣传教育120余次。

  三是营造“智安校园”优环境。构建与公安等多部门及属地镇街联动配合、多跨协同的预防治理校园欺凌组织架构,深入实施校园周边安全防控“一件事”改革,高频开展各类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全覆盖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