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浙江江山市积极构建网格化督导管理体系 力求督有方向 导有实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2-18 10:27 围观2601次

  浙江省江山市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为契机,积极构建网格化督导管理体系,组织各督学中心深入学校进行学科教学督导,强化对督导评估及督导评价结果的运用,发挥质量评价、专业指导和引领作用,形成“检测-解读-诊断-改进”良性发展,切实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办学条件、内涵品质的提升,力求督有方向、导有实效。

  聚焦党建引领,督导运行“制度化”

  建立健全“党建+督导”机制,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抓党建促督导服务的工作思路,在市教育局党委领导下,以“党建指导+责任督学”为抓手,为成长中心幼儿园、文苑幼儿园、凝秀幼儿园等13所幼儿园各配备1名党建指导员和1名责任督学,扎实指导幼儿园推进党建和保教工作深度融合,筑牢党管教育“坚固堡垒”。2023年,各党建指导员纷纷入园上党课、组织指导教职工政治学习,开展各类党建指导40余次;组织幼儿园党员教师赴江山烈士纪念馆开展以“铭记历史 崇尚英雄”为主题的现场集中学习等党建联盟活动4次;开展了幼儿园党员教师“一人一词”领学集中展评活动。

  聚焦底线办学,督导方式“综合化”

  创新实施“随访督导、专项督导、综合督导、协作督导”四项督导方式。注重督在经常、导在平时,随访督导常态督,以每周1次的随访督导推进常规督导任务落地落实;注重督帮并举、精准指导,专项督导深入督,以每月1次的专项督导促进随访诊断式督导的高效实施;注重督考合一、科学评估,综合督导全面督,以每学期1次的综合督导确保督导内容的全面覆盖;注重部门协作、凝聚合力,协作督导集中督,以每年1次的部门协作督导增强督导评价的共治效能。每周一举行督导工作例会,回顾上周督导工作,拟定本周督导工作清单。2023年,完成片区学校(幼儿园)随访督导520余人次;开展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省级创建、“秋冬会战”交通安全、消防标准化学校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国家级创建等专项督导120余人次。

  聚焦热点难点,督导服务“精准化”

  坚持以学生为本,聚焦校园安全、食堂管理、课程设置、教育质量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公办幼儿园扩容提质、“双减”等当前教育领域家长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精准化督导服务活动。通过精准督导,加大对党和国家教育政策的宣传、解读,督促学校(幼儿园)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严格规范办学行为,提升教育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质量。2023年,组织责任督学和学科骨干教师成立小学学科指导小组,开展课堂教学问诊督导服务60余人次,分学科精心组织小学质量监测分析会4场次;会同市教育局教研室各学科教研员深入课堂一线“综合会诊”“把脉开方”近20人次;开展公办幼儿园扩容提质督导近100人次。

  聚焦业务培训,督导效果“最优化”

  重视督学队伍的思想和专业建设,注重责任督学业务学习培训,组织督学到先进地区学习借鉴经验,增强专业本领,提升业务能力。强化督查功课意识,坚持督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带着问题开展督导,确保督到点子上、导到关键处。为每位督学订阅《人民教育》等业务期刊,鼓励督学每学期1次外出参加教育督导业务培训,每周1次组织全体责任督学分享交流督导工作体会等,为督学在政治上看齐、督查上规范、指导上精准等方面提供支持与保障。选派责任督学参加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督导分会年会、江山市幼儿园园长素养提升培训等督导业务培训近30人次。2023年,累计形成周督导工作清单近40份、月督导工作总结10份、各项随访及专项督导检查记录260余份,下发整改通知书30余份,收集整改报告30余份,问题整改率100%。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