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河南郑州:集团化办学助推区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2-28 10:41 围观674次

  近年来,聚焦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所急所需所盼,河南省郑州市以集团化办学助推区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总体性、前瞻性、可行性、长远性”的基本原则,统一引领与部署,各县(市、区)紧密结合区域实际情况系统设计,科学部署,健全机制,构筑起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的良好生态环境,开创了区域教育发展的崭新局面。

  加强统筹设计,强化政策引领。2010年以来,郑州市围绕集团化办学开展了很多有价值的探索,分别经历了“三共享两统一”的学区制改革,以义务教育为主的新型学区改革,到理顺办学体制后,市级统筹引领的多模式集团化办学探索。2022年,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郑州市深化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对全市集团化办学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路径和任务要求。《方案》提出,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发展、分类试点、稳步推进、鼓励创新、突出特色”的原则,以办学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以促进优质均衡发展为目的,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打造一批优质中小学教育集团,形成集团化办学的良好发展态势。”《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全市累计创建市级公办中小学优质教育集团不少于75个,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85%以上,实现集团化办学覆盖所有薄弱学校、新建学校。在市域的统一引领与部署下,各区县(市)进一步统筹规划教育集团布局,坚持以优质学校为核心组建集团,合理平衡配置资源,尽可能放大优质资源的社会效应。目前,全市共有教育集团、教育发展共同体204个,覆盖800多所学校。

  探索多元模式,促进协同共生。郑州市各县(市、区)依据区域教育的整体发展、校际差异等实际情况,不断探索和创新多元多样的教育集团办学路径,通过管理重构、资源重组、体制创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拓展和增值。如组建总校长负责制的紧密型教育集团,多法人联合的联盟型教育集团,组建教育发展共同体的项目型教育集团,引进名校进行名校托管的合作型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的多元模式尊重各校的发展意愿与实际需求,充分调动了成员校自主办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集团化办学合作性强、参与度高,强化了集团各校在教育理念、文化内涵、管理制度上的认同感,搭建起校际教育资源便捷共享的平台,实现了各校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合作共赢、共同进步,在加快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注重内涵发展,彰显办学成效。注重推进教育集团内涵式发展,在尊重学校历史传统的前提下,凝练教育集团特色、打造教育集团品牌,不断提高教育集团办学品质,彰显集团化办学优势。鼓励各县(市、区)结合本区域的教育核心竞争力与比较优势,凝练集团化办学改革的理念与目标,最大限度突出区域特色。如二七区、新郑市等坚持“全员纳入,全面覆盖”的集团化办学策略,推动全域形成“多元共治、共创共享”的办学新生态。中原区坚持“政府主导,整体运行,共同发展”的原则,提炼出集团内涵提升的中原策略,推动集团整体发展。2022年起,郑州市教育局评选出市级集团化办学改革先行区7个,市级优质教育集团51个,其中中原区、金水区获评河南省首批集团化办学改革先行区,35个集团获省级优质教育集团。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