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福建理工大学:坚持目标导向 聚力内涵发展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3-05 15:54 围观720次

  2024年福建省教育工作会议日前在福州召开。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福建理工大学、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泉州市教育局、厦门市湖里区政府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福建理工大学校长童昕在会上作题为《坚持目标导向聚力内涵发展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交流发言。

福建理工大学:坚持目标导向 聚力内涵发展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福建理工大学校长童昕作交流发言

  2023年6月6日,教育部正式发函同意福建工程学院更名为福建理工大学,学校实现了迈向大学的历史性突破,同时,学校博士授权单位申报的核心指标达成上也取得显著突破,当前,正全力做好申报工作。回顾升本二十余年来的办学历程,在省委省政府及教育厅的支持与指导下,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集聚有限资源,持续加强内涵建设,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探索出地方新建本科追求卓越、打造一流的特色做法和办学经验。

  坚持目标引领,拉高标杆,争创一流。

福建理工大学:坚持目标导向 聚力内涵发展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校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高目标为动力,推动学校事业向前发展,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确定合理的发展定位和科学的建设目标,促进学校的跨越发展,每十年迈上一个新台阶:

  2013年前后成为国内较早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的新建本科高校,成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和省重点建设高校,取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突破。

  2023年前后成功更名大学,获批首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和“十四五”教育部战略新兴领域教材体系建设团队。

  2023年年底,学校提出全面推进高水平创新型理工大学建设的战略部署,前瞻性谋划2035年“五个五”中长期发展目标。

  坚持内涵建设,巩固优势,突出特色。

福建理工大学:坚持目标导向 聚力内涵发展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校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弘扬“大机电、大土木”传统优势,面向“大海洋”新兴领域,持续打造工科特色优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立足专业建设。用国际标准或行业标准推进工科专业建设,推动教师对现代工程教育认知提升;15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或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通过认证评估专业总数位居国内高校五十余位;14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位居国内同类高校前列;1门课程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强化学科引领。选好突破学科,探索让优势更优、特色更特的办学路径,工程学、计算机科学2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土木工程学科获评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C+。

  坚持人才强校。坚持精准引才,目前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占比达52.8%。

  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服务地方。

福建理工大学:坚持目标导向 聚力内涵发展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校始终面向产业建学科,对照需求解难题,主动服务福建新型工业化和“四大经济”产业需求,促进学校学科专业、科研创新与福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行业、企业等多主体建立现代产业学院和卓越工程师学院。

  加强有组织科研,努力聚焦大问题,构建大平台、凝聚大团队,产出大成果,获批文旅部第一批文旅部技术创新中心。

  全面提升学校的创新能力和服务贡献度,在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业、生态环保领域的服务能力形成一定优势,“南岛语族”研究特色彰显,成果显著,获批“国家民委直报点”。

  下一步,福建理工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锚定全面高水平创新型理工大学建设新目标,从“新”出发,向“新”突破,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理工大学发展创新之路。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