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安徽铜陵市各部门多措并举 全力护航新学期“开学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3-12 14:45 围观531次

  “开学季”牵动千家万户。为确保新学期开学安全、平稳、有序进行,安徽省铜陵市各部门早行动、早部署,靠前指挥,强化监管,以扎实有力的举措,全力为新学期保驾护航。

  “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定期检查各类设施……”为了让莘莘学子安全返校,铜陵公安部门全力以赴撑起“平安伞”,拧紧“安全阀”,护航开学季。开学前,该市公安民警深入各类校园检查“一键报警”装置、消防设施和安防措施落实等情况,并走进校园周边商铺、网吧,排查食品、文具玩具及网络安全,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开学第一天开始,“护学岗”民警护送学生安全有序过马路,同时引导车辆减速慢行、规范停放,确保上下学高峰时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民警还走进辖区校园,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事例,向学生们进行防火、禁毒、反诈、防溺水、交通安全知识宣讲,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为确保新学期校园,特是寄宿制学校消防安全,该市消防救援部门联合市教体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寄宿制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该市成立多支消防安全检查组,对寄宿制学校的教室、宿舍、餐厅等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对师生是否违规用电,疏散楼梯是否畅通,应急照明是否高效,装饰装修材料是否达标,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保持完好有效,实验室危险品是否按照规定管理,台账资料是否健全等进行了重点检查。

  在该市民族学校——市第五中学,消防执法人员深入学生宿舍楼开展安全检查,针对发现的部分应急照明设备存在老化、损坏,逃生指示标志安装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学校限期整改。“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地督促学校负责人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防火巡查检查,并对在校师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切实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该市铜官区消防救援大队初级专业技术干部黄旭东表示。

  同时,铜陵市各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公安民警还陆续利用开学季走进校园,向学生系统传授防诈骗、防抢盗、防校园欺凌、危险感知及逃生自救等方面常识及技能,努力为学生上好新学期校园安全“第一课”。

  在郊区望江亭小学,市特警一大队的警官来到学校,为学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安全讲座。讲座中,特警通过课件讲解、播放安全宣传片、现场互动、有奖竞答等方式,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校园欺凌和校园安全隐患两大问题,让学生们了解什么是校园欺凌,教学生在遇到校园欺凌后应该怎么办,并要求大家要做到“三不三要”。学生们听得认真、看得仔细,回答问题积极活跃。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进一步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对于提升校园安全教育工作水平和质量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市人民小学的课堂上,来自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围绕电影《第二十条》中的一段情节,为师生们解读了什么是校园欺凌行为、遇到校园欺凌该怎么办、实施校园欺凌要承担什么后果等。现场还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进一步加深学生对防范校园欺凌的认识。

  据了解,铜陵市检察部门依法能动履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聚力打造了“检爱铜行”“铜心护卫队”等多个未检品牌。今年,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聚焦构建未成年人“六大保护”体系建设,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坚持同向发力,强化检察办案,加强法律宣传,从源头上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同学们,今年我们来学习剪纸。剪纸,又叫刻纸,是一种镂空艺术,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开学季,在铜陵市郊区望江亭小学,美术老师吴志美在课堂上讲解“护苗”系列剪纸作品制作要领,并普及“扫黄打非”知识。

  课堂上,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拿起剪刀在手中翻腾,折纸、翻转,不一会儿,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该校开展“护苗”行动进校园活动,利用“非遗+”形式,寓教于乐,将非遗文化与“扫黄打非”相结合,融入网络安全、绿色阅读、版权保护等元素,引导孩子们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和网络有害信息,共同守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参加今天的活动,不仅学到了非遗剪纸技艺,还让我了解了‘护苗’行动的意义,引导我们今后要绿色阅读,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五年级一班的学生张子越拿着自己的剪纸作品说。

  据悉,铜陵市深入开展“护苗”专项行动,聚焦“育新人”使命任务,高举“护苗”大旗,不断探索“共建”机制,加强校内校外监管,通过开展主题讲座、特色课堂、社会实践等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全领域、全天候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此次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了指尖上的艺术之美和‘扫黄打非’知识,号召大家共同创造绿色的社会环境。”吴志美说,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元的特色美育活动,传承传统民俗文化,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每个人都参与到“护苗”行动中来。

  与此同时,在新学期开学以来,铜陵市组织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护航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该市义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前往辖区铜陵中学,针对食堂环境卫生、原料采购加工、餐饮具消毒保洁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全面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要求学校及时整改,督促他们整改到位。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常态化的这种校园食品安全检查,为学生的食品安全、用餐安全保驾护航。”该市义安区顺安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吴昊表示。

  同时,该市市场监管局还利用铜陵食安保小程序,高效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充分发挥“互联网+明厨亮灶”作用,推动“智慧监管”走深走实,对检查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做到“回头看”,形成“闭环”管理。

  在该市郊区陈瑶湖镇,郊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前往校园周边的超市、小卖部等地进行检查,防止过期、“三无”食品流入校园。执法人员还来到郊区花园初级中学食堂进行现场快检,经检测六种食材均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执法人员还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品贮存、原料和加工过程控制等进行检查,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师生是否全部返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是否落实?”“收费是否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如何组织开展?”……为进一步推进教育重点工作落实,确保2024年春季新学期开学工作安全稳定有序,新学期开学以来,2月26日至3月6日,市教体局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深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全面进行春季开学工作督查。

  在督查过程中,该市教体局成立8个督导组,由局领导带队开展随机督查和暗访。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各督学责任区同步采取“四不两直”,重点围绕校园和培训机构安全管理、传染病防控及心理健康管理、开学工作准备、规范办学行为、“双减”政策落实以及规范收费管理等情况进行督查,深入辖区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开展督查。(徐小波)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