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部典型案例 | 包头市:“五大工程”让孩子享有公平优质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3-22 16:40 围观1052次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基础教育基点作用,多措并举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部典型案例 | 包头市:“五大工程”让孩子享有公平优质教育

  实施“强师筑基”工程,将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优质均衡的基点。强教必先强师,包头市不断优化教师编制管理,按照“学校挖潜、县域调剂、市级统筹”的原则,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分配,有序增加专任教师数量。全面推行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制度改革,优化中小学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在示范性普通高中建立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周转池,储备300个岗位。对从事教学、研究、培优工作的国内知名专家、名优“银龄教师”等专家型人才采取协议工资制或项目工资制。开展教师专业素养测试,测试结果作为职称评聘的条件之一。建立“新任教师—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名教师”培养体系,培养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实施“课堂提效”工程,将打造高效课堂作为优质均衡的根本。课程课堂是教育核心,直接关乎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包头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持续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在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思想引领下,制定《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工作规范》,全学段全面推广普及“教学评”一致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学历案设计等教学,各学校按学段分学科总体构筑丰富课程体系,创新课堂及个性化选课形式,推行国家课程的差异化学习、拓展课程的选择性学习、优劣势学科课程的辅导性学习,改变课堂生态。制定《作业管理指导意见》《基础性作业设计指南》,建立作业设计负面清单和作业设计审核公示制度,强化作业批改与教学诊断。完善课后服务,建立以“作业辅导+兴趣培养+特长拓展”为主要内容的分层次、可选择的课程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针对劳动、科学等课程优化设置,拓展实践场所,健全评价机制,强化专业指导,遴选典型案例,逐步形成丰富实用的教育资源库,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与应用。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学生评价体系、符合岗位特点的中小学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和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制度,以正向激励、评价引领激发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活力。

教育部典型案例 | 包头市:“五大工程”让孩子享有公平优质教育

  实施“县域联盟”工程,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作为优质均衡的支撑。包头市出台《“十四五”推进乡村教育振兴 促进城乡学校结对共建 实施全市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推动中心城区与农牧旗县区学校结对帮扶机制,编制部门为派出支教教师学校核增200余个专项编制,财政部门每年拨付450余万元专款,用于保障教师待遇。全市县域联盟内优质中小学与农牧区中小学结对率达到100%,实现教学同步、课程同步、活动同步、资源共享,城乡、区域、校际融合协同发展局面基本形成。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实施“阳光招生”“阳光分班”,“择校热”“择班热”得到有效遏制,义务教育学校生源分布日趋均衡。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机制,每年解决近7万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同时自治区示范高中与农牧及边远旗县高中共建“项目班”,提升县中办学质量,反哺农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实施“优校孵化”工程,将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作为优质均衡的路径。出台《包头市关于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发展的意见(2021年-2025年)》,以办好百姓家门口每一所学校为主攻方向,以多校协同、区域组团、同学段联盟、跨学段联合、委托管理、多法人组合、单法人多校区、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体制等多种集团化办学模式为基本路径,促进义务教育集群发展,推动薄弱学校向优质特色学校转型。目前已培育创建20个教育集团,到2025年全市至少培育创建30个教育集团,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教育部典型案例 | 包头市:“五大工程”让孩子享有公平优质教育

  实施“数字赋能”工程,将教育信息化作为优质均衡的载体。建成包头教育云平台,开设覆盖全市中小学校的“同频互动课堂”“名师视界”“名校网络课堂”等远程网络课堂和“青春导航”心理健康公益热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数字实验室、虚拟实训环境、数字场馆和智慧学习等智慧场景建设,实现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校园,创建“互联网+教育”智慧校园未来标杆学校。全力推进乡村教育振兴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实现全场景信息化应用,尤其是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推进数字教育,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载体。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