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河南鹤壁市淇县: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城乡全覆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4-03 15:28 围观37次

  近年来,河南省鹤壁市淇县教体局深入实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优化配置优质教育资源,以强校为引领,带动弱校不断提升办学质量,逐步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3年淇县组建4个义务教育集团,全力推动集团化办学改革试点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和探索,教育集团打破校际壁垒,核心校与成员校之间建立了资源共享、管理共进、队伍共建、教学共研等合作机制。学校之间的互动、教师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教育研讨更加深入。集团成员校的办学特色逐步显现,集团化办学取得显著成效,庙口实验学校被评为市乡村温馨校园,西岗中心小学着力打造“童歌”教育,一批特色乡村学校正在崛起。

  今年1月,淇县教体局提出“要实现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城乡全覆盖”的目标,组织人员周密调研、科学谋划、统筹协调。3月,将全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优化调整,组建7个教育集团、3个教育共同体,以集团化办学快速提升县域内学校教育教学整体水平。

  新组建的教育集团采取“老校+新校”“强校+弱校”“城校+乡校”等办学模式,通过管理重构、资源重组、体制创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拓展和增值。集团总校、分校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实现管理互融、师资互派、教学互通、学生互动、党建共抓、资源共享、文化共育、质量共评。各教育集团以“和而不同”为起点,以“美美与共”为目标,通过交流任教、跨校兼课、师徒结对、直播课堂等形式加强交流互动,共建集团名师工作室和核心教学团队,实现师资队伍深度融合,积极进行紧密型教育集团的改革实验,不断探索从浅层合作向深度联建过渡的有效路径。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