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金陵好课堂”专项课题展示活动在南京市拉萨路小学顺利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4-08 09:28 围观11次

“金陵好课堂”专项课题展示活动在南京市拉萨路小学顺利举行

  日前,“金陵好课堂”专项课题展示活动在南京市拉萨路小学顺利举行。中共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柴耘、南京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王磊,鼓楼区教育局局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侯正永,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耿艳,南京市教科所所长刘大伟,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清及成都市锦江区的部分骨干教师共同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南京市教科所主办,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和南京市拉萨路小学教育集团承办,活动由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副校长杨杰军主持。

  中共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柴耘肯定了拉小教育集团课程创新实践的探索。她指出,拉萨路小学教育集团的研究现场让大家看到了学校对育人目标的执着坚守与创新落实,看到了学校课堂变革过程中为儿童的生活带来的显著改变。她表示,南京市“金陵好课堂”的学校科研行动,推动了一大批学校的务实创新,必将蓬勃生长,结出硕果。

  在首批南京市“金陵好课堂”专项课题立项仪式中,南京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王磊、南京市教科所所长刘大伟共同为各区课题组代表颁发课题立项证书。

  鼓楼区教育局局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侯正永指出,鼓楼教育积极探索并实践“金陵好课堂”,不断激发课堂的活力和生命力,让“儿童的学习”区域教改主张落地生根,促进区域教育提优提质。他表示,拉萨路小学教育集团充分展示了“金陵好课堂”的创新机制与深入实践,饱含拉小集团对建构儿童美好学习生活的追求。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严瑾表示,建校60周年来,拉小人在百步坡上彰显向上的姿态,共同编织儿童美好生态的教育愿景。未来,拉小将继续携手集团各校,共同探索“金陵好课堂”的建设路径和实践转化,形成扎根各校文化土壤、驿站式研究的有效机制,扎扎实实做到惠及每一位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发展每一所学校。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副校长刘宁作题为《集团化办学视域下学科大课堂的深度建构与实践探索》的开题报告,从课例展示切入,介绍了集团在“金陵好课堂”育人实践中的探索。副校长胡存宏作题为《和学科大课堂一起学——“教学研”一体的融合式研究》的子课题分享,阐释了拉小“教学研”一体的模型、实操流程和初步成果。副校长单薇洁作题为《10%,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校本探索》的子课题分享,介绍了基于“学程周”的接续发展与学科的“多元关系”建构的主题学习开展情况。

  江苏省教科所原所长成尚荣先生谈四点感受:第一,好课开在春风里。学校需要把握全面育人、人才强国、未来观下的质量观,落实有厚度、有温度的好课,培育新时代优质人才。第二,金陵好课堂里有未来。它将为全国课程教学改革交出南京特色方案。第三,学科大课堂,共创儿童美好生活。它体现了学习目标的深刻性、学习内容的广博性、学习时空的开放性等特点。第四,教师创造好课堂。要激发教师的内在动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照亮学科大课堂。

  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朱爱华指出“共创儿童美好学习生活”使人感受到“学科大课堂”的情怀之美、理念之美、智慧之美、方法之美、成果之美,课课皆饱含着对“人”的观照。学科大课堂,是知识之课,素能之课,更是人生之课,值得深入研究和推广。

来源:南京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