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山东临沂市兰山区:创机制 促融合 强服务 全域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4-11 16:27 围观0次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临沂市职业教育突破创新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区委职教突破任务目标,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以提升职业学校关键能力为基础,以深化产教融合为重点,全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明晰职业教育发展路径

  注重统筹规划。2023年,在职教高地建设三年计划基础上,出台《兰山区职业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面规划未来三年全区职业教育在党的建设、专业建设、产教融合、自主办学等方面的任务目标、发展路径和责任体系。健全领导机制。健全党政负责同志抓职教工作机制,兰山区委区政府多次专题研究职业教育工作,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定点联系职业学校,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划拨近400亩土地用于职业学校新校区建设。加强部门协同。充分发挥区职业教育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建立完善部门履行职教责任报告制度,推动职能部门协同配合促进职教发展,形成“党政引领聚合力、部门协同促发展”的良好格局。

  锐意改革创新,增添职业教育发展动力

  创新激励政策落地。教育、发改、税务等6部门在全省率先编制县级《产教融合型企业“金融+财政+土地+信用”激励政策业务指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全区共培育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10家,减免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54.95万元。推动校企双向赋能。建立产教融合对话机制,定期组织政校行企政策对话会,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2023年,全区新增“厂中校、校中厂”5家,产业学院3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19个,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职业教育8111.64万元。深化职普协调发展。制定出台《兰山区全面深化普职融通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普教与职教的协调发展,定期开展职教、普教教干教师交流互访活动;投资建设全市首个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展职业启蒙教育,培养掌握技能的兴趣爱好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能力,普职协同开发41门课程,年培训中小学生4万余人次。

  深化内涵建设,提升服务地方发展能力

  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围绕产业建专业,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在全市率先成立政校行企组成的区级职业教育专业评审委员会,定期对新旧专业进行评审,完善专业准入与退出机制。2023年,围绕区域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新设家具设计与制作、新能源装备运行与维护等4个专业,停办人才需求预警亮红灯的2个专业。创新专业质量监测体系。研究制定中职学校专业评估细则和指标体系,在全省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率先开展专业建设培训和质量评估工作,推动学校强化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3年,全区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共培育省市品牌专业10个、省在线精品课程9门;人才培养质量受好评,为满足战略性新兴企业纬景储能投产需求,迅速选派专业毕业生投入生产,留用率达95%,部分毕业生成功升任班组长,职教服务产业能力显著提升。全面落实育训并举职责。引导职业学校围绕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定期举办职校—政府部门社会服务工作对接会,积极拓展社会服务资源,服务技能人才强区战略。2023年,开展直播电商、新能源装备运行与维护、退役军人再就业、安全生产“三项岗位”人员技能培训等项目26项,培训约1.9万人次,建设乡村振兴基地2个。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