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南石油大学让网络“大流量”充满育人“正能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4-12 10:40 围观0次

  西南石油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主动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以“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大学精神为底色,打造“能源报国”网络育人品牌,推动“能源报国”网络育人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让网络“大流量”充满育人“正能量”,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格局。

  流量聚合,丰富优质网络作品供给

  一是打造网络爆款产品。持续创作推出《能源有你》《能源自信•可燃冰》《能源说》等有高度、有深度、有热度的视听作品,系列作品全网点击量超过10亿。打造《遇见石大》《学长学姐说专业》《石大视野》等10余项精品栏目,组织开展“爱上西南石大”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发动师生校友多角度展现西南石大“能源报国”的价值追求,其中抖音话题“爱上西南石大”观看量超1亿。

  二是推出网络精品党课。开展“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把校史资源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录制《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9期,推送《党史有书声》145期,原创《青寻四史》MV被学习强国首页推荐。打造“红心向党”“榜样”“师想”“油燃而生”“导员碎碎念”等红色网上原创精品栏目,将铁人精神融进石大学子的精神血脉。

  三是创建网络服务社区。开发“看你心‘易’”“花街往事”“种花+”等轻应用5300余个,把德育、智育、劳育与网络载体相融合,切实打造实用、舒心的网络社区。把脉学生需求,开设“心灵电台”“解忧树洞”“就业指导”“个体咨询”等线上服务窗口,让学校帮扶触手可及、具象呈现。充分利用网络参与性与互动性,制作《爱的对白》系列作品,引导鼓励学生勇敢地向父母表达“我爱你”。学校帮学生“云晒被”,被人民日报官微等媒体关注,阅读量超1500万。

  能量联合,发挥网络育人传播效能

  一是“一人一事”感染浸润,提升育人高度。开展师生云端走进“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碧海丹心 能源报国”报告会、“校企名师大讲堂”等活动,邀请“五老”、中石油中海油等企业优秀代表进驻网络空间,直播与录播相结合,把“能源报国”种子植入学生心中。坚持多维策划,依托校内外媒体平台,全面展示报道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学校派驻三河村第一书记李凯、全国美大学生刘宸等优秀师生事迹,教育鼓舞学生勇担“能源报国”时代使命。

  二是“一院一品”精准滴灌,强化育人精度。各学院结合本学院学科特色、专业建设,形成“一院一品”特色的“能源报国”网络育人矩阵。土木工程与测绘学院推出的“声入人心”栏目,根据土木工程专业特色创作“用建筑讲党史”、图说精神谱系等视频、图文、网文类作品。紧贴学生开展网络文化节、“石大正能量”视觉创意大赛等主题活动,形成易班文化节、仲夏狂欢节、网络嘉年华、石大毕业季“一年四季”网络文化活动体系,推出《劳动是热爱的世界》微纪录、《毕业季•入海》微电影等,点燃思想火花。调动学生社团力量,大力培育“梦溪新语”“小芸成长部落”等各具特色的网络育人微信公众号,成长记录、生涯辅导、心理抚育等多点发力,线上发力组合碎片化时间,传播“能源报国”的红色初心故事。

  三是“一师一课”启迪引领,拓展育人广度。发挥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红心柚”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引领作用,推动“互联网+”与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把“能源报国”的价值理念深入到大学生之中。依托“石大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设“石油故事”“身边典型”等栏目,发布8季100期时政测验,着力实现学生党员日常教育全覆盖。《西南石油大学精神传家宝——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等微课作品、历时八年打造“四史学习”“强国‘油’我”等6个系列80多期的微党课,展现师生校友对“能源报国”等话题的深入思考和认识,累计点击量破100万。

  力量整合,提升网络育人工作

  一是优化网络工作格局,扩大育人辐射力。坚持共创共享,把创作“能源报国”作品评选作为年度新媒体评选重要依据,鼓励师生、校友创作优秀网络作品,为正能量生产、大流量传播,提供有力支撑。在微信、易班、微博、抖音等设有“石大正能量”等相关专题内容,强化品牌覆盖面,壮大正能量思想舆论,让优质作品第一时间到达学生“指尖”。

  二是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焕发育人生命力。创作一批网络文化作品,把“能源强国网络育人”与正面榜样人物引领作用相融合。纪念“铁人”王进喜100周年诞辰之际,学校以原创话剧《地质师》为蓝本,推出系列网络文化作品,从个人命运延伸到家国命运,让青年为国家能源开发建设奉献青春的崇高精神具象化,深深感染和鼓舞了青年学子。依托新媒体平台,原创诗歌《光的方向》从线下小舞台走进网络大平台,让更多学子与地质学家、教育家李四光“对话”,激励新一代地质人接过先辈接力棒

  三是线上线下双轨并进,增强育人感召力。线上线下齐发力,双轨并进,构建线上+线下“能源报国”网络育人体系,提升网络思政亲和力及学生核心素养。连续6年举办“寻找美微笑”活动,以屏幕小窗口,记录学生大成长,已覆盖全省110万大学生群体,让网络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走新更走心。以直播的方式把学校师生最高单项荣誉奖“飞翔奖”搬到网络上,以展播的方式把获奖者视频在校内新媒体平台滚动播放,把网络“正能量”育人效应放到最大

来源:四川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