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鲁中中等专业学校:聚力发展 提升内涵 打造县域职教创新发展高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4-04-12 11:28 围观0次

  近年来,山东省邹平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7次到学校调研指导工作,3次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批示,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职业教育发展问题。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坚持特色化办学、品牌化发展,外联企业高校,蓄融合之势;内抓质量提升,求品质之变,奋力打造县域职教创新发展高地。

  要素保障,全面优化办学环境

  提升办学条件。对标高职院校建设标准,积极争取资金13.4亿元建设学校新校区,2023年9月,占地500余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鲁中新校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优化实训设施。按照专业发展和人才贯通培养需求,今年年初投资8000余万元购置实习实训设备,目前,所购设备已调试到位并投入使用。强化师资配备。在2023年新招聘13名教师的基础上,今年30名新教师招聘计划已经启动,并提前将明后两年教师招聘计划报编制部门备案,持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教师为本,大力提升综合素质

  零距离对接。构建“大课堂+小课堂”新老教师培养模式,教学能力大赛、班主任能力比赛等获奖教师和年轻教师进行“一对一”、“N对一”零距离对接。“大课堂”着重解决课堂共性问题,“小课堂”解决实践教学具体问题,大小课堂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任务化考核。将教学任务按照大、小两个循环期进行考核,一学年为小周期,每名教师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学基本要求、教学基本规范和教学基本功训练,并进行达标考评;三个学年为大周期,以优质课、公开课、论文撰写、课题研究和教学能力大赛等教学、科研成果作为教师考核依据,让教师始终保持自我提升的内驱力。模块化检测。以“说课比赛”检测教师教学设计能力;以“讲课比赛”检测教师授课能力;以“技能大赛”检测教师动手操作能力;以“教学能力大赛”检测教师综合素养能力。教师综合素养有效提升带动大赛成绩提升,近年来,共获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及教学能力大赛16金10银11铜,成绩全省中职第一。

  产教融合,积极服务县域发展

  优化专业设置。树立“扎根邹平办职校,围绕产业强专业”办学理念,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对招生困难、与产业关联度不强的12个专业予以停止招生。围绕县域高端铝、食品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优化整合10个系部28个专业,专业设置与县域支柱产业匹配度超过90%。搭建平台载体。牵头30余家企事业单位、汇聚省内外铝产业和教育领域“优质资源”和“高端大脑”,组建滨州市铝业产教联合体。同步参与建设7个省级以上产教融合共同体。深入校企合作。与魏桥创业集团、西王集团、吉利集团等17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订单班、冠名班,与128家中小微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做到既服务县域龙头企业“主动脉”,又服务小微企业“毛细血管”。邹平规模以上企业超过50%的车间主任、技术骨干毕业于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学校已经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人力资源供给的主渠道。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