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鹰不扑中齐墩果酸的含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08-11 16:32 围观398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鹰不扑又名鸟不企、老鸦怕等,为五加科植物黄毛楤木的干燥根,主产于广西、广东和湖南等地,具有清热解毒、祛风除湿、散瘀消肿之功效,用于治疗跌打损伤、风湿性腰腿痛、急慢性肝炎、肾炎水肿、淋巴结肿大、咽喉炎、蛇咬伤及糖尿病等症[1]。鹰不扑主要含以齐墩果酸为主的三萜皂苷[2]。齐墩果酸是主要有效成分,原标准(收载于《广西中药材标准》1990年版)未有含量测定项,文献报道仅为薄层扫描法[3]对齐墩果酸进行定量分析。本试验首次采用HPLC法对鹰不扑中齐墩果酸进行含量测定,为药材使用和质量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1仪器与试药

  LC-10AT日本岛津高效液相色谱仪(带紫外可见检测器),日本岛津UV-2001紫外分光光度计,威玛龙化学工作站。

  齐墩果酸对照品(批号110709-200304,含量测定用)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鹰不扑由广西玉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经广西玉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中药鉴定室鉴定为五加科植物黄毛楤木AraliadecaisneanaHance的干燥根。水为重蒸馏水,甲醇为色谱纯,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2方法与结果

  2.1色谱条件

  Lichrospher-C18色谱柱(4.6mm×250mm,5μm),流动相为甲醇-0.2%磷酸溶液(85∶15)[4];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10nm;柱温:30℃;进样量:10μL。理论板数按齐墩果酸计算应不低于3000(色谱图见图1)。

  2.2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齐墩果酸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mL含齐墩果酸59μ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2.3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鹰不扑粉末约0.5g,精密称定,置平底烧瓶中,精密加入甲醇-15%盐酸(4∶1)50mL,称定重量,水浴加热回流5h,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滤液用微孔滤膜(0.45μm)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2.4线性关系的考察

  分别精密吸取齐墩果酸对照品溶液(59.0μg/mL)1、2、4、6、8、10mL,置于10mL容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各进样10μL,连续进样2次,测定峰面积。以对照品进样量(C)为横坐标,峰面积(A)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A=2.6186×105C-473.5,r=0.9998(n=6),结果表明,齐墩果酸在0.059~0.59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5精密度试验

  取齐墩果酸对照品溶液,各重复进样6次,测定峰面积,结果齐墩果酸峰面积平均值为157847,RSD=0.58%(n=6)。

  2.6重现性试验

  取同一批号样品6份,按“2.3”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测定,结果齐墩果酸峰面积平均值为120822,RSD=1.09%(n=6)。表明该法重现性良好。

  2.7稳定性试验

  取同一供试品溶液,分别于配制后0、4、8、12、24h依法测定峰面积,结果齐墩果酸RSD=1.25%,表明样品溶液在24h内基本稳定。

  2.8加样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齐墩果酸含量的鹰不扑粉末约0.2g,精密称定,平行称取6份,各加入一定量的齐墩果酸对照品,按“2.3”项下方法制备供试液,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结果齐墩果酸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5.4%,RSD=0.67%,说明该方法准确可靠。见表1。表1齐墩果酸加样回收率试验结果(略)

  2.9样品测定

  取鹰不扑样品,按“2.3”项下方法操作,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行测定,结果见表2。表2样品含量测定结果(略)

  3讨论

  齐墩果酸标准品在紫外分光光度计190~500nm波长范围进行光谱扫描,其最大吸收波长为203nm,但由于流动相在短波长处有末端吸收,为了减少干扰,提高信噪比,采取不同波长的色谱图进行比较。选择210nm为检测波长,检测器响应值大,基线平稳,峰形好。

  本试验考察不同的酸(硫酸、盐酸、醋酸)及酸度(5%、15%、30%)回流提取,其中15%盐酸甲醇液直接回流提取的水解效果最好,比一般水解过程(先甲醇提取再水解)简单,重现性好。首次采用HPLC法对鹰不扑中齐墩果酸进行含量测定,精密度优于薄层扫描法,无需显色,结果稳定,方法简便。为用HPLC法测定鹰不扑中齐墩果酸含量,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方法。

  鹰不扑的传统药用部位为根,本试验考察广西不同地区的鹰不扑,齐墩果酸的含量相差不大,根与茎的含量也相差不大,可以用其茎作为药用部位,扩大药用范围。(谢沂楠/编辑)

  相关产品:

高效液相色谱仪EX1600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彩屏触摸汽油辛烷值/柴油十六烷值测定仪工作原理介绍

    彩屏触摸汽油辛烷值/柴油十六烷值测定仪工作原理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2
    一、概述H18275汽柴油两用测定仪是“彩色触摸屏”作为仪器的显示操作系统,简称汽柴油两用测定仪。本仪器既可用于航空汽油、车用汽油、调合汽油、乙醇...
  •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操作方法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1
    仪器组成分光光度计已经成为现代分子生物实验室常规的仪器,常用于核酸、蛋白定量以及细菌生长浓度的定量。仪器主要由光源、单色器、样品室、检测器、信号处理器和显示与存储系统组成。原理分光...
  • 滤光片标准物质主要的分析方法是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7
    滤光片标准物质的透射比准确度与重复性,可替代目前使用的标准比色皿和重镕酸钾标准溶液及中性滤光片,具有使用光谱范围宽、中性好、使用方便量值准确等特点。滤光片标准物质采用特制的包装盒进...
  • 解析使用荧光分光光度计要注意什么

    解析使用荧光分光光度计要注意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7
    荧光分光光度计是实验室中用来分析荧光物质的常用仪器,虽然实验室一般都会从专业的生产厂家采购高质量的荧光分光光度计来使用,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实...
  • 九州晟欣解析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8
    九州晟欣解析分光光度计的使用方法1.使用仪器前,使用者应该首先了解本仪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以及各个操作旋钮之功能。在未接通电源前,应该对仪器的安全性进行检查,电源线接线应牢固。通地要...
  • 泽泉科技参加2017全国海水养殖学术研讨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4
    2017年10月19日,由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和浙江省水产学会主办,黄海水产研究所、宁波大学、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浙江万里学院、农业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共同承办的2017年全国海...
  • 色谱柱延长使用寿命方法及日常使用注意事项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7
    一、去除样品和流动相中的固体颗粒样品和流动相中含有的固体颗粒物质会堵塞色谱柱筛板,筛板被堵住不仅会引起柱压的升高,而且也会引起柱效下降,因为筛板的堵塞会引起液流不均,导致色谱峰型拖...
  • 液相色谱仪的故障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6
    液相色谱仪,在分析仪表中具有高效、快速、灵敏等特点,应用于生物化学、生物医学、环境化学、石油化工等部门。但是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是的液相色谱仪出现故障问题。液相色谱仪...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