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华南理工大学“973计划”项目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1-10-14 09:44 围观611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从华南理工大学获悉,近日,以华南理工大学朱敏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973计划项目“新型高容量储氢材料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顺利通过科技部的中期评估。评估专家对项目两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该项目围绕氢能规模应用中对高容量储氢材料的重大技术需求,以发展具有高储氢密度、低操作温度、可控放氢的储氢材料体系为目标,从储氢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调控到系统集成等方面开展相应的基础研究。

  项目自2009年批准立项以来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目前,已提出一种全新的储氢机理--电场诱导储氢,即采用外加电场的方法来诱导储氢,通过施加外部电场,使氢分子和衬底材料被极化,所产生的诱导偶极相互作用为氢分子的吸附提供了物理基础;研制出一种兼顾高容量和低操作温度的储氢材料-- CeAl4催化掺杂的NaAlH4,为金属配位铝氢化物研究体系中困扰多年的一个难点问题给出了解释和实验证明;创制出一种近室温超快速放氢的高容量新材料:钠/镁双金属氨硼烷NaMg(NH2BH3)3,为高性能金属氨硼烷储氢材料的设计与合成提供了概念基础;发展了从基础到应用的工质材料:Li- Mg-N-H体系(理论设计-材料创制-反应机理-系统集成),该材料可在150 ?C下稳定循环吸放氢,有效放氢容量为3.6 wt%。经优化球磨工艺条件,可单批次制备百克级性能稳定的多元工质储氢材料。

  该项目的上述研究成果获得了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编辑,金属配位氢化物的先驱者、德国著名科学家B. Bogdanovi?课题组等在内的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