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政策扶持力度凸显 物联网概念股悉数盈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3-05-30 16:56 围观2018次

  【导语】数据显示,我国物联网产业2012年市场规模达3650亿元,同比增长38.6%。从上市公司业绩看,根据相关统计,2011年28家物联网概念上市公司悉数实现盈利,2012年则仅有两家出现亏损。而今年一季报,28家公司中有23家实现了正利润,占比约78.5%。从净利润增速上看,一季度17家实现了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日前就业界相关的其中几家上市企业营收情况进行了盘点。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物联网行业前景广阔,未来政策扶持力度也会逐渐体现,建议逢低配置。

  远望谷RFID市场拓宽 一季度净利增三成

  【远望谷】报告期内,远望谷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5,871.3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05%;实现营业利润12,498.1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55%;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12,187.05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2%。其中,传统图书馆管理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并在自助图书馆市场实现突破。2013年度,一季度业绩数据靓丽,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173.28%;净利润约2871.8万元,同比增长33.28%。

  
2012年度营收与2011年比较

  其中,主营业务营收情况为:

  
2012年度远望谷分行业及产品的营收情况

  2013年度,一季度业绩数据靓丽,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173.28%;净利润约2871.8万元,同比增长33.28%。

  【编辑点评】远望谷是国内物联网RFID(射频识别技术)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在早期主要依赖铁路市场,经过最近几年在其它领域的努力,铁路市场的收入占比已大大减少,近两年,图书馆、烟酒、物流等领域的业务增长明确,铁路业务在公司的占比将进一步减小。在国内,远望谷率先建设了世界一流的物流电子标签海量生产线,具有年产电子标签4亿只以上的生产能力。

  目前来看,远望谷在UHF频段的技术积累目前处于水平,但不可否认RFID技术是一项国际热门快速发展的新技术,炙手可热的现状也使得公司面临技术先进性、产品不断更新换代的技术风险。研发上看,2011年度投入3800万元,而2012年达到了6487万元,同比增长72.72%,可见力度之大。此举或有助于公司立足并扎根重点行业应用领域,提升自身竞争力。报告指出,公司在今年将积极开展投资并购,通过外延式发展促进公司战略目标的达成。

  远望谷预计,公司在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约为5561.46万元至8651.17万元,同比减少10%至40%。对于净利或将同比减少的情况,公司方面回应是出于谨慎考虑,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增长为大概率事件。随着公司研发投入能力的加强,产品的可靠性及产品的研发能力也得到较大提升,海外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食品安全领域优势渐显 新大陆增收近四成

  【新大陆】报告期内,新大陆在2012年度实现营收13.5亿元,相较2011年度的9.7亿元,增长近四成。2013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金额为 314,190,944.85元,较之2012年同期的 261,544,499.10 元,增长了 20.13% 。


新大陆2012年度营收状况

  主营业务构成情况:


2012年度新大陆分行业及产品的营收情况

  【编辑点评】公司产业横跨物联网信息、三网融合通信和绿色环保科技三大领域,是中国物联网产业的探索者与先行者。2012年度,在信息识别技术和产品方面,新大陆条码识读芯片和引擎的技术得到进一步优化,全码制二维码解码芯片研发成功并开始逐步批量应用于产品。在物联网行业应用和运营服务方面,持续投入,进一步巩固在食品安全等领域的优势地位。

  新大陆2012年度营业收入本年发生额较上年增加37,083.50万元,增幅38.04%,据报告,主要原因系电子支付产品及信息识读产品收入增加14,497.98万元;高速公路项目业务增长,增加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及服务收入22,694.32万元。 但巨大的市场潜力持续旺盛的同时,国内外的IT企业也纷纷涉水,行业洗牌恐难以避免。技术与创新方为利器。

  智能卡技术势头大好 东信和平净利3539万元

  【东信和平】报告期内,东信和平在2012年度实现营收10.33亿元,相较2011年度的9.33亿元,增长10.71%。实现净利润3539万元,同比增长7.09%,企业规模持续扩大。 2013年一季度,东信和平营收达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26%。


东信和平2012年度营收

  东信和平主营业务营收构成情况:


2012年度东信和平主营业务构成

  【编辑点评】从数据分析来看,借助政策东风,东信和平近三年的发展势头大好,营收比例持续上扬。智能卡技术是物联网的技术核心,而东信和平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国有控股智能卡供应商,产品更是涵盖了卡类、读写终端类、应用工具类和系统集成等四大类产品系列,业务范围涉足通信、公交、社保、金融、政府、交通、校园、身份识别、RFID等多个智能卡应用领域。凭借2012年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推进,芯片需求获快速增长,为其盈利带来了好的发展预期,后期发展空间较大。

  技术内“养”与行业兼并齐发 达华智能RFID开遍市场

  【达华智能】报告期内,达华智能共实现营业收入超过4.10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31.80%,利润总额达7654.43万元人民币,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61.69万元人民币,分别较上年增长3.74%和下降2.57%。 201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007.77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市场持续发展、销售业绩增长、收购的子公司贡献业绩所致。 2013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 82,391,460.70元,相较2012年度第一季度的90,213,020.66元,同期降低-8.67%。


2012年度达华智能营收情况比较

  主营业务构成情况:


2012年度达华智能主营业务营收情况比较

  【编辑点评】达华智能现已是国内智能卡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产品包括非接触IC卡和电子标签在内的RFID标签卡产品型号超过250多种,其中:非接触IC卡覆盖低频、高频和超高频等各个频率段,广泛用于一卡通、数字化门禁、身份识别、物流跟踪、交通管理、电子证照等多个应用领域。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累计为国内外用户提供了数亿枚RFID产品,产品广泛应用在安防、交通、旅游、防伪、金融等各个领域。2012年,在食品溯源应用、智能交通、信息安全等方面都有了诸多成功案例。报告期内,公司还进行了一系列的收购兼并,涉及范围可以满足整个行业各类需求。对物联网产业的积极预期,对于达华智能后期拓展市场,是一把双刃剑。

  【结束语】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业内专家预计未来十年,物联网将广泛运用于智能交通、环境保护、公共安全、智能消防、工业监测、老人护理等多个领域。到目前为止,物联网在我国的发展已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蕴含着信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据保守估计,目前国内物联网市场规模大概在3000亿元人民币,并且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虽然国家大力支持物联网的未来发展,但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其未来发展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今年以来,促进物联网发展动作频频。2月初,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5年,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初步形成物联网产业体系。为实现目标,将加强财税政策扶持、完善投融资政策,鼓励金融资本、风险投资及民间资本投向物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日前,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推出新政,将在2013年继续通过专项资金的方式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并确定了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环保、智能物流、智能交通和智能安防六大重点发展领域。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