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梦回吹角连营 沙场秋点兵——访北京邮电大学资产管理处李剑锋处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1-07 14:30 围观6761次

  【编者按】今年年初,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的一项研究显示,研究采集样本中高达八成的政府采购商品价格高于市场平均价,当下,“豪华采购”、“天价采购”,“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已构成采购乱象。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北京邮电大学资产管理部门规范采购,公正决策,力行“务实风”“节约风”。采访时,从北京邮电大学资产管理处李剑锋处长的话语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该校资产设备处在支持学校教学及科研工作上的细致与独到。

图注:北京邮电大学资产管理处李剑锋处长

  资产管理无小事 化作春泥更护花

  北京邮电大学本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作为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北京邮电大学这一办校的特色,也决定了该校在资产购置及管理上,有着明显的特点,即,电子产品、交换设备居多。

  采访中,李处长告诉记者,北京邮电大学目前有1万余台电脑,每年采购设备8000多万元,资产共有7.5亿多元、6万多台件,10万元以上有900多台件。从硬件到软件,从通用设备到专用设备,从论证到公开招投标,到签合同,验收,付款,建资产,到后期的保管及使用制度的建立,如李处长所说,“资产管理无小事,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房屋、设备生命全周期的管理”。

  事无巨细,谋划长远。就资产购置与管理的问题,李处长也道出了他的忧虑。在家具购置上,按照财政部第十八号令第五十二条规定:“采用综合评分法的,货物项目的价格分值占总分值的比重(即权值)为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六十”,即在综合评分法100分总分中,价格分最高可达到60分。在低价取胜策略下,“对家具的耐用度关注不够,影响了使用年限。”再者是实验室管理问题。李处长说,“尤其是科研实验室的专职管理人员仍是缺口。”当前,教师与学生共同管理的方式不利于长期使用、保养维护和共享。如,复杂设备在购置后,需对学生进行使用维护培训指导,而学校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三至四年后,学生就换一茬。“在教师工作都比较紧张得情况下,设备使用保养维护和共享最好有专人负责管理。”

  而对于设备使用制度的建立、设备保管,以及使用周期后的去向,北京邮电大学资产管理处提出了“从我做起,厉行节约”的口号,探索出了一条为同行所称道的节约道路:

  提倡无纸化办公,形成整个产业链的资源节约。

  大型仪器共享,节约资本,提升大型仪器的使用率。

  在桌椅采购上,集中品牌,以保障售后服务质量,延长资产使用寿命。

  在科研用房上,自2011年起,资产管理处引进收费机制,利用经济杠杆作用,有效调节公房使用状态。根据每年的实验室教师和学生的数量进行房屋面积核算调配,对于超出的规定面积原则上予以调出。如科研团队确有需要也可以保留甚至扩大,但将按照规定的标准收取费用。据李处长介绍,北京邮电大学的这一创新性举措,带来的不仅仅是一年几百万元的收入,更在于,空间不占用,不浪费,尽可能将资源调给最需要的团队,最大限度地发挥科研用房的作用。

  电子产品的使用年限通常为5年。其间,资产管理处会通过对口支援以及替换、维修部分零部件等途径,延长资产使用寿命。6年以后才会通过法定程序,申请设备报废。

  因校制宜裁“嫁衣” 创新实验出妙招

  据悉,北京邮电大学目前已建立信息与通信工程(全国排名第一)和电子科学与技术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并建有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国防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为代表的若干高水平的科研基地。学校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含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111创新引智基地”2个、各类部级重点实验室9个。

  李处长告诉记者,基于北京邮电大学的办学特点,学校所购置的设备,对于支持实验室建设,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培养人才并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科研能力,服务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让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并参与科研项目,为教师提供科研平台,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整体教学质量,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说到这里,李处长的脸上旋即挂满了自豪与欣慰的笑容。他所自豪和欣慰的,是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们的创造力、创新力。李处长告诉记者,北京邮电大学的设备特性与学生特性相结合,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对于学校采购的服务器、网络设备、交换机等通用设备以及通讯设备,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们有着强烈的钻研兴趣,对设备的性能指标及维修、维护,甚至比生产企业或货品提供方还要熟悉。所以,在设备采购时,北邮对通讯通用设备的采购,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师生需求上,而对家具类设备,则更关注售后服务。

  就实验室的建设与使用,李处长形象地告诉记者,如果说物理实验室、通讯实验室等属于“配菜式”,实验器材固定,实验内容固定,那么,北京邮电大学面向全校本科生,推出了一款特殊的“点菜式”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学生们提出设想,根据设想安排特定的实验仪器,进而通过实验以及指导教师的辅导,实验,实践,“放飞梦想”。李处长肯定地说,“创新实验室的建设与实践,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有着明显的成效。我们的努力是值得的。”

  同时,为了保障实验室能够高效运转,资产管理处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

  招标采购严规范 监督服务待升级

  李处长告诉记者,近年来,北京邮电大学对招投标采购制度的严格规范,使得采购流程愈加开放、透明、公正。李处长举例说,标书所确立的设备性能、技术指标等,在拟定后会交给企业审阅,确认无“排他性”,避免恶性竞争。诸如此类的细节,也吸引了更多的厂商、企业自主、自愿地参与到北京邮电大学的招投标项目中。

  通常情况下,资产管理处既担负着学校资产设备的管理职能,也肩负着资产设备的采购职能。而李处长表示,北京邮电大学在这方面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转变职能,加强服务及监管,部分权力下放至用户单位;在招投标过程中,资产管理处提供服务、管理、监督,并进行资质审查,却无投票权、决策权,评标委员只有专家。如此,“既保障设备符合一线使用者所需,又兼顾企业利益公平。”

  李处长也指出,通用设备的采购通常可以保证其公正性,而对于专用设备,性能指标难免会倾向于某特定品牌,因此在采购过程中要引入校外论证。这也是后期资产管理处着力探索的问题之一。

  谈到这几年的资产设备管理经验,李处长谦逊地表示,这还远远不够。“尽管资产管理处已经从采购决策中退出,但监督质量及服务水平仍待提升;采购流程仍在完善中;设备管理仍需不断加强,通过更好的维护方式,保障其正常发挥效力。”

  【后记】采访中,李剑锋处长的亲和力,与资产管理的严肃、严谨时而交融,时而分离。对学生的爱,对自己的严苛;对设备采购的细腻,对资产管理的执著;对工作,他倾注了太多的心血,从言谈中的浅笑与蹙眉中,“沙场秋点兵”,虽不比激战,但也算符合战战兢兢、兢兢业业的工作状态吧!

  附:北京邮电大学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汇编目录

  1. 北京邮电大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

  2. 北京邮电大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3. 北京邮电大学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4. 北京邮电大学专项资金购置设备管理办法

  5. 北京邮电大学“211工程”仪器设备购置及管理办法

  6. 北京邮电大学自制设备管理办法

  7. 北京邮电大学进口仪器设备管理细则

  8. 北京邮电大学仪器设备维护维修管理细则

  9. 北京邮电大学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办法

  10. 北京邮电大学仪器设备处置管理细则

  11. 北京邮电大学低值耐用品管理办法

  12. 北京邮电大学贵重器件、软件购置及管理规定

  13. 北京邮电大学科研生产仪器设备检定管理细则(试行)

  14. 北京邮电大学新建基建竣工项目资产管理办法(试行)

  15. 北京邮电大学招标管理办法

  16. 北京邮电大学仪器设备及服务采购招标管理实施办法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