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云端一体化让云数字校园不再是梦想——专访大兴区教育信息中心陈志涛主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4-04-11 11:14 围观6947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随着教育改革的浪潮,信息化的高速发展时期也到来了。数字校园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和工具,在传统校园的基础上构建一个数字空间,进而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达到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率的目的,门户就成了用户使用数字校园的入口。近日,教育装备采购网应邀参加了在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小学举办的大兴区数字校园第三方应用开发公司培训的会议,并有幸对大兴区教育信息中心主任陈志涛做了专访。

大兴区教育信息中心主任 陈志涛

  在刚刚结束的第25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暨第五届北京教育装备论坛上,陈志涛主任曾经针对数字校园区校共建作过《不求走多快 但求走很远——数字校园区校共建模式的探索与研究》的报告。本次专访从数字校园的五级认证为切入点,针对应用商店、区校共建模式进行了详细了解。陈志涛主任就大兴区的数字校园进行了重点介绍,为各个地区的数字校园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经验。

  “五级认证方法” 数字校园由抽象变具体

  据陈志涛介绍,在2009年数字校园的概念只是处在文字上面,随着对数字校园不断深入的了解,结合数字校园的特点把学校分为信息化管理、数字化教师发展、学生发展、数字化教学、数字化区域共建,根据难易程度分级,形成大兴区数字校园五级认证与评价方案(以下简称“五级认证方案”)。陈志涛主任说,其中信息化管理是最容易实现的;培养数字化教师,从老师出发,要提高老师的素质,还要培养老师对仪器设备的使用,再培养学生的发展,从而实现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

  “五级认证方案”使“数字校园”这一概念由抽象变具体,避免了学校的资源浪费,为建设现代化数字校园理清了建设的脉络。据悉,大兴区数字校园五级认证、分级评价的建设模型是国内最早提出的数字校园解决方案,是从建设到应用,再由应用到评价最全面的数字校园解决方案。

  目前,第一批16所试点学校OA办公系统已经全部完成。作为数字校园一级认证的必选项目,2014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推广OA办公系统的应用,进行应用模式研究。据陈志涛主任透露,在16所示范校中,北京师范大学大兴区附属小学、黄村等学校不同程度的达到了数字校园的的部署工作。

  应用商店 不追求大而全

  陈志涛主任说,应用商店主要针对学校的需要,分为两大块,一块是区级应用,另一块是校级应用;按类别分为OA办公类、业务类、校园管理业务、特色应用等,其中特色应用是针对学校的特别需要。陈志涛主任表示,应用商店不追求大而全的产品,只追求实用、特色应用。例如考试分析系统、OA办公系统,是目前各大学校非常实用的。其中OA办公系统,陈志涛主任简单总结了三个词,分别是绿色、环保、高效。陈主任解释说,绿色体现在无纸化办公;环保体现在无需办事的人开车或者坐车来回跑,只需要在网上就可以把事情办完,减少了车辆尾气的排放;高校体现在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应用商店是所有已开发应用的数据中心,为企业与学校之间架起桥梁,经过统一的用户管理及身份认证,老师可以通过电脑进入应用商店挑选并添加应用,并且可以浏览所有区、校两级应用,查看应用介绍,并将其添加到个人应用中心。据了解,应用商店采用了学校“零部署”的“云服务”架构设计,陈志涛主任说,所谓“零部署”就是所有信息传送到“云”上,不需要维护。不仅如此,应用商店的建立,还为数字校园的总体建设降低了成本,同一类数据标准。陈志涛主任表示,应用商店不追求大而全的产品,只追求实用、特色应用。例如考试分析系统,是目前各大学校非常实用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针对学生自主学习的“应用商店”已经在筹建中,名字为“乐学会”,学生可以通过平板随时随地登陆。

  区校共建 彰显学校特色

  区域统筹建设模式是以区为单位,需要有一个完善的组织机构、有效的管理制度、可持续的政策保障、科学的评价体系等。其中区域统一的数字校园基础架构建设就尤为重要。据了解,区域统一的数字校园基础架构建设有效地降低了投资风险,减少了重复投资、资源浪费,实现了资源和数据共享,同时统一了数据的标准,并且兼顾了区域教育理念和学校的特色。

  “区校共建模式,会不会由于同一建设,出现学校同质化?”面对记者的疑问,陈志涛主任表示,曾经有人提到过区域共建会不会把学校越办越死,陈主任认为,作为一个开放平台,统一数据局,统一入口、实名制、统一消息、统一应用是有必要的,目的是减少资源浪费。陈志涛主任解释说,区校共建模式分为区级应用、校级应用,区级应用不干涉校级应用,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行建设。

  记者了解到,大兴区数字校园建设自2011年启动,在建设模式、评价体系、管理制度、政策保障和产品建设等各个方面逐渐形成机制,并形成独具大兴特色的云数字校园区域统筹建设方法论,“大兴模式”已经在北京市乃至全国产生较大影响。

  据陈志涛主任透露,今年4月中下旬将启动第二批试点学校,共计20所。为了响应城乡一体化,缩小城乡差距,结合大兴区大部分是农村学校的实际情况,在这次选取的学校中,有50%是农村学校,预计在今年的学期末完成。陈志涛主任说,从速度上来讲,第一批用了三年的时间完成建设,第二批时间会更短。把现有经验搬到第二批,会大大减少数字校园建设时间。

  陈主任预期,第二批试点学校半年的时间会完成第一批的一期工作。

  在采访的最后,陈志涛主任说,数字校园的部署是政策的导向,从国家到地方,逐渐认识到教育信息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教委为推动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定期听取数字校园进展情况,一学期会举办2次交流会。陈志涛主任表示,为了响应教育部区域资源共享的政策,大兴区将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努力让学校在管理上、教学上都有显著的变化。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