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智能选座系统亮相长春工程学院图书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12 09:22 围观972次

  2016年2月29日开始的新学期,不用再起早跑到图书馆占座了,只要在手机里下载个软件,无论是身在寝室还是教室,都能轻轻松松把图书馆的座位预约好。最近几天,两台智能选座机悄然在长春工程学院图书馆亮相,立刻引来了学生们的一片点赞声,很多该校的学生都在微博上晒出这台新机器的各角度照片,戏称“下学期爸爸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在图书馆找不到座位了”。



每个座位上都标有序号,同学们可以用手机预约

  花式占座 让学校、学生头痛不已

  每到期末,高校图书馆内书包、椅垫、水瓶、饭盒……各种花式占座方法层出不穷,为了占位置,很多大学生都是起早从寝室出来就直奔图书馆等待开馆。

  说起这件事,长春一所高校的大三学生林同学就很苦恼,“学校的图书馆每天开得比较早,冬天天冷,真不愿意起得太早出门,但没办法,去晚了想找个座位太难了。”林同学说,占座已经成了学校图书馆里一道惹人反感的“风景线”,大家几乎都是起早冲进图书馆,把不用的书包、水瓶什么的放在座位上,告诉他人这个座位已经“名花有主”,然后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去。“如果你占了座位,然后全天都在座位上学习也行,可很多人可能有事或是外出了,一上午或是一整天都不露面,座位空着别人又不能坐,挺烦人的。”林同学说,学校图书馆位置本来就很紧张,占座特别是占座不用的现象,经常会引发同学之间的一些小矛盾,也浪费了图书馆本来就有限的资源。

  新鲜尝试 图书馆启用智能选座系统

  昨天上午,记者也循着微博的信息来到了长春工程学院逸夫图书馆,此时,大厅一角,两台智能选座机正在接受最后的调试,图书馆馆长张萍告诉记者,学校有两座图书馆,座位共计4000多个,但对学校14000名学生来说,资源还是比较有限的,智能选座系统在新学期上线运行后,将能够更好地提高图书馆座位的利用率。

  “2月底新学期开学,学生就可通过三种方式对阅览区的座位进行选位或预约。”张馆长表示,学生可以使用学校的一卡通在图书馆内的选位机选择座位,也可以使用智能手机下载软件后进行网上预约和摇一摇选座。这一点有点像电影院自助购票。当然,这三种选座方式,只提供当日开馆后的座位,预约成功的学生将拥有对应座位的优先使用权。

  为了让座位能够更好地被使用,图书馆还规定了已选座位的默认使用时限为3小时,但可以续位,如果时限内不使用座位时,学生需到选座机或通过手机办理退座手续。当然,针对一些学生不管用不用都爱占座的不良习惯,图书馆还设立了黑名单制度,像是使用座位超时,未进行续位或退座操作;预约座位后,没有取消预约,也没有在规定时间到选座机上确认使用;保留座位后,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返回选座机选择“继续使用”,都将进入黑名单,在未来24小时内不能选座。

  学生点赞 希望学校加强管理

  “智能选座”目前在省内高校还属于新鲜事物,昨日在长春工程学院逸夫图书馆内,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同学们普遍表示,这套系统非常“高大上”,也很期待它的使用会给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带来更多的惊喜。王同学说,如果可以提前预约座位,就能避免每天占座可能与同学之间引发的矛盾,感觉也更公平。金同学则用了“便利”来评价这个系统,“以前如果没占座,就得一层一层地找空座位,这个系统我们也关注了,哪一层有空座,一楼的选座机或是手机上都一目了然,方便,也节省时间。”鲍同学则表示,“我们最关注的就是管理方面,比如有人还是像以前占座时一样,预约了座位却不用怎么办,老师怎么监管,有什么处罚措施?”鲍同学说,如果监管到位,这个系统绝对棒棒哒。

来源:中国吉林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南开大学图书馆“智慧”手段管理座位资源
    南开新闻网05-11
    动动手指即可预约座位签到使用遏制占座每到考试周、考研季,网络上各大高校图书馆前堪比春运的排队景象总是令人唏嘘不已。座位资源紧张、占座不到等都令高校图书馆管理者头疼不已。随着南开大学...
  • 湖南师大“摇号”占座 众说探索图书馆资源“分流”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4
    【背景】最近,湖南师大推出新规:学生“摇号”占座,抽中可占用一年!据相关报道称,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腾出3间自习室,向各学院发座位卡,哪位学生抽中了座位卡,就可以占用这个座位一整年,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