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服务机器人如何定义,是红海还是蓝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14 15:38 围观396次

摘要:

  尽管所有人都知道它是未来,但作为机器人家族中的一个年轻成员,到目前为止服务型机器人到底应该以哪种姿态进入你的生活尚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个领域当中的创新也呈现出了风格迥异的路径。

  服务型机器人的定义按照国际机器人联盟(IFR)的标准,可讲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区分点在于前者对工作环境已知,而后者对工作环境未知。

  1、工业机器人顾名思义是面向工业领域,它接受人类指挥、也可以按照预先编排的程序运行,多用于大规模工业生产制造。我们经常听到的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 均是工业大国应对劳动人力短缺与人口红利流失所提出的工业机器人政策。

  2、服务机器人主要用来为人类提供服务,根据使用场景不同又可分为特种机器人和家庭机器人。其中特种机器人一般应用在特定行业,如军用领域、安防领域等,除非相关从业人员否则很难接触到;而家庭机器人与我们生活的关系最密切,因此通常提到的服务机器人就是指的就是这种。红海还是蓝海?尽管所有人都知道它是未来,但作为机器人家族中的一个年轻成员,到目前为止服务型机器人到底应该以哪种姿态进入你的生活尚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个领域当中的创新也呈现出了风格迥异的逻辑,它到底是红海还是蓝海呢?

  对于这个问题,智能佳科技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可以从两方面来评判:“首先判断是否具备人型,如果我们需要像大白这样的人形机器人,那这个市场就是蓝海;如果不具备人型,定位像家用扫地机器人就是红海,因为每个家电具备智能,植入麦克风和芯片都可以当成一个机器人,这在技术上面没有什么门槛。”

  无论是工业机器人还是家庭服务型机器人,目前销量最多的产品一般都不是人形,因为在很多场景下“人”并非最完美的形态。

  电影《星际穿越》中人气最高的“主角”智能机器人TARS,它的身体由四个长方体并列连接而成,看着像冰箱门又像四根不锈钢筷子,没有人脸也无法呈现人和表情,但通过足够强大的人工智能,同样可以与人产生强交互行为。

  再比如那家被谷歌重金收购的机器人公司波士顿动力,如果你没听过这家公司的名称,也至少应该被那条“机器大狗”刷爆过朋友圈,它是一种由四条机械腿组成的机器人,研发的初衷是在崎岖路面进行货物搬运,这样的结构就非常适合。

  Analysys易观智库近期发布了一份《2015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实力矩阵专题研究报告》,该分析报告举例了2014年至2016年该领域的几个主要玩家,从他们的资源实力和创新能力两个维度的象限进行了矩阵分析。

  结论显示,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尚处于摸索阶段,市场格局不清晰,现阶段扫地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市场的发展速度相对快,机器人正逐步被市场认可。

点击进入北京智能佳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北京智能佳科技有限公司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