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北京金商祺智能语音教室项目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1-27 14:13 围观1511次

  用户名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

  一、 用户需求

  本次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智能语音教室项目的建设,根据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结合语言学习的实际需要,按照“统筹考虑、满足必须、突出重点、扶持特色”的原则,整合优化教学与科研资源,完善并创新教学与科研管理机制,将校园网络语言学科平台建设成为一个有特色的教学与科研实践平台,在网络上实现语言教学的备课、上课、作业、自习、考试、管理等环节,达到提高教学质量、减轻教师负担的目的,满足语言网络化教学改革要求,为口译、同声传译实践活动提供完全真实的实验训练环境以适应未来发展需要。

  本次建设的智能语音教室位于教三楼,语音教室具有日常教学功能,包含显示、扩声、集中控制、语音教学、同声传译、人工智能与云计算等功能,简明欢快的环境,整体色调融合一致,移动式学生桌椅,便于任意组合,自成讨论小组,利用配置的白板,展现讨论结果,同时简约时尚的设备,也充分体现了新技术、现代化的设计理念。

  二、 项目分析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之前已建有普通类语言教室,传统教室虽可完成基本语言类教学需求,但仍有许多不足、不便及不当之处。并且,随着近年来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传统语言教室已很难满足语言类教学和科研需求,为了提高教育的现代化、建立先进高效的教育体系,适应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需要,建设一个满足当前信息技术教学与科研需要的现代化智能语音教室已是大势所趋。

  三、 项目目标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信息化建设一贯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旨在奠定中国中等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域的标杆、领袖地位,金商祺CDT(咨询设计团队)和学校项目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多次交流优化后确定项目建设目的、原则及思路。

  本项目旨在为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量身打造一套智能化语言教学模式,本语音教室遵照“实用”、“开放”、“规范”及“创新”的建设原则,在实现基本教学、管理功能的同时,使多媒体、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先进的技术与理念通过本项目得到充分的体现,实现了将前沿技术与传统教学的深度融合。以最大限度的减轻教师的工作强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增强教学效果为目的,为师生建立一个创新与实用并重的语言教学环境。

  四、 应用产品

  JSQ9000 JSQ9000-M、JSQ9000-CT、JSQ9000-LT、JSQ9000-SLT、JSQ9000-RT、JSQ9000-CIT、JSQ9000-OT、JSQ9000-OT、JSQ9000-ST、JSQ9000-SCT、JSQ9000(VD)、XY120D、YX2080T

  五、 技术方案

  1) 快速组织互动教学

  老师开启软件后只需按系统给出的规范流程进行就可完成全部的教学工作,而且在授课过程中能快速地组织师生互动,实现互动式、反馈式双向教学。这样的专家教学模式在全国是唯一的。

  以模仿朗读教学模式为例,系统利用专家教学模式对模仿朗读的操作步骤进行规范设计:资料搜索、资料编辑、朗读录音、录音自听、比对评估、老师讲解、优例示范,使其完全符合实际教学规律,并且对操作应用进行了人性化设计,老师只需逐个点选,即可完成整个教学过程,方便老师快速组织互动教学。

  2) 为老师个性定制,“任性”体验

  个人可定制操作界面、教材、操作习惯等,智能化语言实验室总能以个性的定制给你任性的体验,满足老师对教育技术人性化的需求。

  可支持首页界面定制,分别对综合教材、听力教学、口语教学、阅读教学等所有平台进行任意删除和任意添加,使得每一个老师都能拥有自己的软件界面。

  可支持弹出层定制教材,从综合教材库、听力教材库、口语教材库、阅读教材库等资源库中任意选取教材,进而实现授课教材的个性化定制;

  可支持常用教学模式、全屏讲解、自动分句时长等个性偏好设置,让系统记录老师的操作行为,并适应老师的操作习惯。

  3) 课堂语音测试,专为中小学口语

  针对高考英语口语考试的模仿朗读、角色扮演和口头作文这三个部分的内容,智能化语言实验室增设了模仿朗读、角色扮演、口语表达等特有的教学模式,并且还配备了中高考和四、六级口语套卷等资源,满足中小学应对口语考试的训练需求。

  模仿朗读模式:学生根据资料进行朗读并进行录音,在朗读结束后提供录音用于学生自听、互听,学生根据录音与原声进行语音、语调和语速的比对进而评估训练成绩。

  角色扮演模式:学生根据老师设定的语言情境扮演不同的角色相互进行语言交流,模仿口语考试中人与机器之间的问答。角色扮演主要训练学生对信息的获取和英语口头问答的能力。

  口语表达模式:分为口头作文和问答两种模式。其中口头作文模式是学生根据系统提供的故事情节或短片,不经草稿地进行口头作文。训练情景完全模拟高考英语口语考试。

  4) 人工智能技术,引领教学发展

  智能化语言实验室全面地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使软件变得更加简单智能。比如:资料智能转化、机器智能评估、教学内容智能推荐、资料智能标定等。智能化语言实验室是目前市面上唯一真正实现智能化的语言实验室。

  可支持文本转换,采用TTS技术能自动将文本资料转化为音频资料,实现教学资料的智能化;

  可支持机器智能评估,智能化语言实验室的特色部分是智能口语打分,通过分析学生发音的完整性、韵律性、准确度及流利度来评估其口语能力,从而让每个学生都能学习到标准的发音;

  可支持教学内容智能推荐,通过智能诊断评估,实现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推荐不同的教学内容。在选择内容上课时,教师只需要提供筛选项,比如“年级”和“教学模式”就可以选择出其所需要的教学内容,实现智能筛选;

  可支持资料智能标定,采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实现根据所选资料的不同系统智能分析出资料的难度系数并进行知识点的统计分类及标定,从而推荐给适合的教学对象。该技术让老师知道资料中哪些单词或知识点适合哪个年级的学生,满足老师对于教学重点难点的整体把握,做到人机优势互补。

  六、 项目实施

  本项目在实施方案设计过程中,金商祺与用户方进行了充分的协商与沟通,为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实施工作制定了周密的施工组织方案,并针对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风险与问题,制定了完备应急预案。

  但在项目实际实施过程中,“时间紧、任务重”仍是本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由于用户方课程安排的问题,实施工期做了多次缩减。针对此种情况,金商祺做出了积极响应,根据应急预案快速、有效的加以应对,通过增加人力、赶工等项目管理手段,保障了项目的实施工期,满足了客户的实际要求。另外,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也让金商祺对教育业务加深了解的同时,在以后类似项目实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七、 特色与优势

  本次智能语音教室的建设充分运用前沿信息技术,将多媒体、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与项目建设做到完美融合。其中,利用云计算技术搭建了资源管理中心,为教师备课提供丰富的资源,可根据教学的学科、知识点进行智能推送资源。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使软件变得更加简单智能。如:资料智能转化、机器智能评估、教学内容智能推荐、资料智能标定等。结合多媒体技术,对教学内容与成果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并通过图形化方式对所有软、硬件教学资源进行集中化管理。

  智能化语音教室的设计充分体现了先进语言教学理念,以学生学习为中心进行规划,在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教授、学习、评价、测试、考试、探究等方式,充分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构建“无障碍”学习平台、“平等式”沟通方式、“开放式”教学手段、“监控式”学习环境,打造一个定制化语言学习平台。

  八、 后期服务

  作为项目售后服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金商祺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面、及时、有效的后期服务。金商祺针对本项目提供实施培训、现场培训、个性化培训。根据用户的切实需求,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书,对系统使用、维护等相关人员进行全面的技术培训,并选派具有相应资格并参与过本项目实施调试工作的人员担任培训教师,结合用户方实际教学情况,组织用户方相关人员参加操作、管理及维护等相关培训,同时分享管理经验和使用技巧。

  通过培训,让用户全面理解系统的功能和相关技术、掌握系统的工作流程,让用户可以独立进行系统的安装配置、日常使用维护、一般故障诊断和修复等工作。协助用户方建立一支技术过硬、业务精通的应用及维护队伍。

  项目的成功往往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针对此次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智能语音教室项目,金商祺为用户方提供完整的运维管理服务方案,其中不乏:备品备件、巡检服务、重大节日值守、专人、专车、专库等特色服务,解决了用户在后期维护中的后顾之忧。

  九、 项目效益

  在学校项目组与金商祺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本项目现已顺利竣工,各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且效果良好,现已接待多位兄弟院校领导、老师参观。通过本项目的完成,使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成为国内语言类教学领域当仁不让的领航者。本智能语音教室以完善教学手段为导向,密切结合学校教学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方向,以前沿技术的应用为切入点,培养贴近社会需求的人才。同时,积极大力提倡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将学生从传统的填鸭式教学中解放出来,激发学习兴趣,发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通过本项目的建成,为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师生搭建一个“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智能化学习平台,实现一种“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教学方式,建立一套“理论+实践+互动+体验”的多维度学习模式。

  十、 项目反思

  在本项目设计之初,为体现项目的先进性,完善语音教室的功能性,还考虑引用更多的前沿技术,在但由于对项目申报预算审批估计不足,导致许多特色功能在本次项目中没有得以实现。另外,由于本语音教室中采用了许多前沿的信息技术,致使部分教师在平台使用中碰到了对系统操作不畅,管理不到位等情况,在我公司技术服务人员的积极协助下,现以全部解决。

  针对本语音教室未来功能扩展的需求,金商祺予以了充分的考虑与设计,已预置了必要的扩展接口,保证未来功能扩展的同时,实现与现有平台做到无缝连接。在本语音教室未来功能扩展中,可根据实际功能需求予以考虑,如:建立语言教学云平台、引用移动互联技术、多语言式教学及模拟体验式教学平台等等,保证本语音教室能够完善教学功能的同时,做到与时俱进,使之成为前沿技术应用与教学科研的平台。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