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国职教还需获更多技能“金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2-15 11:52 围观331次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4金6银3铜以及12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其中汽车喷漆、焊接、美发、制造团队挑战赛获得,见证了我国新一代产业工人技能水平的提升。从中国高铁亮相巴西里约热内卢,到中国核电设备进入南非核电站,近年来“中国制造”驰名世界,不仅在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方面占据优势,而且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产品也日渐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胡卫提出,在看到优势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很多技能领域并不占优势,这与中国“制造业第一大国”的地位明显不相符。《中国制造2025》提出,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要想以更高的技能水平支撑起中国制造,显然还需要更多技能“”。为此,胡卫提出一系列建议。

  提升高技能蓝领人才比例

  从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情况来看,其他国家的焊工一般受过专业培训,而我国焊工大部分缺乏系统的培训,不是正规军。其他许多技能竞赛领域同样存在这一现象。

  胡卫提出,当前,产业结构调整对技术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我国技能劳动者仅占就业人员的19%,技术工人仅占工人总数的5%。中国机床产量占到世界的38%,但数控机床还靠进口。中国虽然钢铁产量世界第一,但码头上高吨位起重机的钢丝绳还需进口。中国游客去日本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电吹风机,这一幕幕发人深思。近年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纷纷出台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培养制造业紧缺的技工,我国也要加强职业培训,完善职业培训政策,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

  加大力度培养技能型人才

  职业教育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德国制造”成为精品的代名词,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普通劳动者的技术贡献。德国前总理科尔曾表示:“发达的职业教育是德国战后崛起的关键。”

  要提升“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必须从源头抓起,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加强政策引导和舆论宣传,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环境;加快《职业教育法》修订,通过税收减免、资金配套、招生补贴等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主动参与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过程与产业升级、行业标准、企业需求相对接;要规定职业院校生均教育经费的标准,保证对职业教育的投入。

  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前段时间,央视推出《大国工匠》系列节目,广受好评,那些技术能手技艺精湛,能在牛皮纸一样薄的钢板上焊接,把密封精度控制在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这种坚韧不拔、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正是当前中国制造业所缺失的,必须补上这一“短板”。

  韩国之所以能19次夺得世界技能大赛,专家研究发现一个细节:韩国选手凡是参赛的工具量具摆放均非常整齐,操作行为规范,拥有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而我国选手的参赛工具摆放则杂乱无章。胡卫建议,要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提升产业大军的职业素养。当下,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爱岗敬业、钻研创新的职业精神,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的职业素质,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精湛技艺、高超技能和较高职业素养的“大国工匠”。

来源:每日科技网 责任编辑:小白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海南:到2020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
    南海网06-19
    日前,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海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记者获悉,到2020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
  • 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 创新培养模式
    焦作市教育局03-02
    当前,焦作市正处于转型攻坚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量掌握实用技术的专业技能人才,而这类人才大多需要通过发展职业教育来自己培养,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劳动大军。实施...
  • 2011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彰显职业教育发展和魅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8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夏日的津沽大地,热火朝天,魅力四射。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000多名参赛选手云集天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