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智能录播助力教育信息化全面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4-27 14:51 围观1562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当现阶段中国很多行业面临着利润下行、创新乏力、规模萎缩、产能过剩等众多状况的时候,似乎只有教育信息化行业一枝独秀、风起云涌。这里面一方面自然和中国传统当中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有关,另一方面还是在于国家对于教育信息化的高度关注和持续加大投入有关。“十三五”规划中,教育投入被提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我国要在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而要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发展均衡化、教育学习终生化的目标,信息化教育是支撑这些目标的重中之重!

  作为教育信息化行业一个重要分支---录播系统行业,在这几年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东风,录播教室持续不断走进校园。仅在2015年教育部关于信息化工作的要点当中就要求:“继续深入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进一步动员广大教师参与,2015-2016学年新增参与教师200万名、‘优课’3万堂,使参与教师达到400万名、‘优课’达到5万堂。”录播教室的建设数量随着国家的要求,正在持续不断的扩大和发展。

  那么什么是录播?录播对于教育教学有着什么样的作用?

  录播,顾名思义,就是录制和播出(网络直播点播)。录播的主要作用就是将老师的授课情景完整、忠实的录制出来,并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将录制的内容推送出去,使之成为可重复利用、可长期保存、可分享共享的教学资源。

  录播对于信息化的教育教学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录播系统在以下方面正发挥着巨大的应用价值:

  1、 教育的间接均衡。

  实现教育均衡,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接受优质教学的权利,是十三五规划当中的重要目标。在当前的中国,教育不公、教育资源不均衡是非常迫切和现实的一个问题。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发展是天壤之别。那么录制优质的教学资源,通过互联网手段,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不分地域、不分时间、不限对象的分享,让欠发达地区也能享受到发达地区的教学资源,让教学条件薄弱的学校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学质量,这就等于间接的实现了教育均衡。

  2、 优质教育资源的传承。

  教育是百年大计,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教育家、特级教师、知名教师,他们为我国的教育事业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汗水,成就了千千万万的人才。这些老师的优质教学案例、教学手段、教学内容,都是教育的财富,理应通过录播系统录制下来,一代代传承下来,使之成为用之不竭的教学财富。

  3、 教学反思

  通过将老师自己的课程实时录制下来,可在事后观摩,或者邀请其他老师一块观摩,可以发现授课过程当中的不足和缺点,并在以后的授课过程中逐步提升自己的授课水平。

  4、 常态化学习

  “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全民学习、终生学习的目标。录播系统可以将课堂授课的情景忠实的录制下来,并上传至开放的学习平台,作为学生,不受时间、不受地域,可以随时随地的参与二次学习、多次学习,不断加深理解,提升把握知识的能力。

    (本文作者 王庆,华科飞扬首席产品架构师

  相关推荐:教育均衡新机遇 录播企业需要深耕细作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