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西开展2016中小学图书馆管理人员培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6-01 14:10 围观539次

   “拨云见日、豁然开朗”,“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并且觉得意犹未尽”;“组织有序、培训得当、管理严格,少有的高水平的培训班”;“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如沐春风,我得到的不仅仅是图书馆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重塑了从事中小学图书馆岗位的信念”,在2016年全省中小学图书馆管理人员培训班结业典礼上,学员们对这次培训纷纷发出如此的感慨!

    5月17日至20日,在省教育厅井冈山教师培训中心举办了2016年全省中小学图书馆管理人员培训班。计划培训100人,实训人数108人,所有学员对培训总体评价“满意”。

     这次培训严格按照省培项目有关文件的规定,秉持以图书馆专业知识为基础,以重点、难点问题研讨和解决办法为导向,以优秀案例交流分享为载体,坚持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的指导思想,搭建了一个学习、展示、交流的平台。

    课程内容丰富是本次培训的亮点。为了保证培训质量,整合优质培训资源,遴选高水平的培训专家,组成了一支高水平、多层次的专家团队,聘请了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委员会常务理事张正和先生、江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周芝萍副馆长做专题讲座,邀请了南昌二中、南昌市豫章小学、九江市双峰小学、宜春中学等分管校领导和图书馆馆长做经验介绍。培训前,我站与讲课专家们就授课对象、授课内容、重点、难点等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对专家的讲课稿进行预审、修改,直至定稿,确保每一堂课取得预期的质量和效果。我站业务人员就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加强新时期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与应用工作的意见》也进行了解读。专家们在讲课过程中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赢得了学员一致好评。

    贴近工作实际是本次培训的特色。培训以问题为导向,贴近工作实际,着重解决当前中小学图书馆管理与使用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解决中小学图书馆工作人员面临的困惑及难题。培训方式灵活多样。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讲座与研讨交流相结合,课上听讲与课下答疑互动相结合。

    管理严格有序是本次培训的保证。省装备站主要领导和分管培训领导亲自坐阵指导。主任多次审议培训方案并作培训动员讲话,分管副主任全程参与培训。我站专门成立了中小学图书馆培训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到人。为了提高培训效果,我们制定了培训须知,明确要求学员必须遵守课堂纪律,按照指定座位入座,每节课前不定时点名。如有无故旷课、迟到的将予以通报。工作人员随堂听课并现场管理,确保了100%的到课率。

     四天的培训紧张而丰富,学员们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共同探讨工作和学习当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学到了中小学图书馆管理和应用中许多实践方法与经验,大家共同期待下一次中小学图书馆管理人员培训盛会的到来!

来源:江西教育装备网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呆萌机器人变身“图书管理员”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图书馆04-16
    近几年,运用智能设备创新服务方式的图书馆、书店越来越多,这让读者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科技进步的魅力。人工智能浪潮下,机器人馆员、机器人店员应运而生,作为图书馆和书店里的新员...
  • 图书管理软件操作需要注意哪几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3
    1.图书管理软件的加密锁请务必保管好,不要丢失;2.图书管理软件请定期进行备份,建议备份的文件夹名字以当天备份的时间命名。备份文件除了电脑本机存放,也可另外用移动硬盘或U盘拷贝一份,以防...
  • 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召开工作交流研讨会
    南京审计大学04-03
    图书馆是学校最大的信息资源中心,是师生密集出入的学习场所,也是学校重要的文化象征。为更好地维护和提升图书馆服务师生、服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品质,增进图书馆内部各部门的交流融合,拓...
  • 中亿启航数字化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应用

    中亿启航数字化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7
    一、定义数字化图书馆是一种运行在高速宽带网络上的、可跨库检索的海量数字化信息资源库群,对有价值的图像、文本、语音、影像、影视、软件和科学数据...
  • 广东食药品职院RFID智能化图书馆解决方案

    广东食药品职院RFID智能化图书馆解决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2
    一、引言高校作为人才汇聚之所,理应成为文化传承和科技创新的示范区。作为高校三大办学支柱之一的图书馆,承担着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的重任,而传统的...
  • 江西中小学图书馆管理人员培训班结业
    江西教育装备网06-06
    拨云见日、豁然开朗,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并且觉得意犹未尽;组织有序、培训得当、管理严格,少有的高水平的培训班;通过这次培训,让我如沐春风,我得到的不仅仅是图书馆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重...
  • 安徽将举办部分省级示范高中图书馆馆长培训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7-15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据安徽省教育厅消息,安徽省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定于8月2日,在安庆市举办全省部分省级示范高中图书馆馆长培训班,培训班为期两天,培训内容包括:省级示范高中图书馆建设、管理...
  • 南京将举办中小学科学实验室及图书馆基础技能培训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8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南京教育装备中心发布通知,本月将举办2011年第二、第三期小学科学实验室与中小学图书馆管理基础知识及技能培训活动。活动要求南京市小学科学实验室管理基础知识及技能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