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康邦案例:京源学校影视录播基地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22 09:46 围观1354次

  北京市京源学校自2013年起着重于对学生影视兴趣的培养,并持续投入人力物力不断扩大规模和提高专业水平。2015年京源学校影视录播基地建成使用,承担着学校微电影、话剧、舞台剧、校园演播室等多重拍摄场地应用的任务。

  康邦科技负责本次京源学校影视录播基地项目的设计及建设工作,结合京源学校多元人才培养的教学计划,该基地选用了一系列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专业设备和器材,包括专业影视摄录设备及镜头组件、专业室内外灯光、后期编辑处理系统、专业调色设备等。在微电影和话剧制作过程中,前期后期的技术支持和把关均由电教组的老师们担任,他们同时也是现场负责技术支持学生的导师。学校电教组的张如老师说,影视录播基地的建设,主要是为了对孩子的培养,专业设备选择的原因,第一是因为学校聘请了专业导演作为指导,要求专业性强;第二学生从中有所获益,比如对学生摄像技术的培养,轨道车的配合使用,真正实现独立操作,拍摄学生表演的内容;再有就是学生在实际表演中能够体验专业的拍摄环境,增强学生的实际感受。

  2014年,京源学校与中国电影家相关部门成立了“京源学校影视录播基地”,在学生中成立了影视社团,为爱好影视表演、创作、拍摄、观评的学生构建起广阔的发展平台。学校聘请了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巡礼》的总策划、总制片人、总导演徐峰先生作为电影社团的客座教授,每周四定期为老师和学生讲授电影艺术知识,并且中国电影家协会合作单位北京天地时空文化公司与京源学校达成长期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目前正在拍摄《京源日记》系列微电影。

  京源学校的白宏宽校长是《京源日记》系列微电影的总策划和总设计,目前,学校已经完成了《十四岁的故事》、《离别少先队的日子》两部微电影作品。简道寅书记是这两部电影的执行总策划,冯文老师是这两部微电影的策划、编剧和导演。据冯文老师介绍,两部电影均由冯文老师担任主要创作和执导,以初二学生为演员阵容主体,其他年级学生、学生家长、电教组老师以及学校领导都积极参与,担任影片的前期摄影摄像和后期技术支持、剧务、场工、群众演员等工作,整个摄制组人数规模最多时达到500多人。冯文老师说《京源日记》微电影系列还会有更多的题材、更多的面孔融入进去,记录京源学校学习、生活、成长的一点一滴。

  《京源日记》拍摄现场

  除了微电影的制作,京源学校的师生们还开展了话剧、舞台剧的表演创作。

  《神圣战争》排练现场

  整个历史剧的排练、表演和技术支持工作均由京源学校的师生独立完成,学校的领导给与了高度重视和支持。目前该剧已经完成第一幕的排练,学校领导和张羽思老师表示,该剧排练完成后,将计划将在石景山区乃至全市的剧场公开演出。

  谈到整个历史剧的创作与排练过程时,张羽思老师说,这对她和学生们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她专业是音乐教师,而历史剧的创作需要结合着表演、舞台灯光、美工、音效等一些列的配合,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提高,更加贴近专业的制作水平。张老师还说,未来会考虑成立学校话剧团,融入更多题材的话剧表演,包括国内外经典剧目,音乐剧,师生的独立创作剧目等。

(左一)白宏宽校长,(中)童道明先生,(右一)张子扬先生现场观看演出

  北京市京源学校雷锋利副校长引用著名作家张贤亮先生的格言“行走即读书”来诠释京源学校对人才教育的理念。雷校长说,影视录播基地的建设主要带动的是两支队伍,一是教师队伍,通过电影拍摄和话剧表演形式,培养“双肩挑两胜任”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二是对学生艺术修养的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培养学生参与影视拍摄等多方面的技能和实践能力。影视录播基地的建设,高度结合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以为了人的终身发展和一生幸福为教育宗旨;以白宏宽校长提出的以培养有能力担当社会责任和创造幸福生活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

  为多元化人才的发展,建造一个相对稳定的人才培养环境,从根本上解决学生成长与发展的实际需求,建设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是学校打造影视录播基地的初衷。

来源:康邦科技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