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皖推进村小和教学点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28 09:23 围观301次

  安徽省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大力推进村小、教学点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有效带动农村教育质量提升。目前,在线课堂覆盖省内59个县的1986个村小、教学点,占全省村小、教学点总数的1/3以上。

  创新在线课堂组织模式。在县域内,以优质学校为中心,以村小、教学点为辐射对象设置在线课堂,通过协同安排教学计划,实现教师在优质学校为一个或多个村小、教学点班级实时授课,逐步形成稳定的常态化教学模式。根据村小、教学点师资状况和开课情况,研究确定固定的在线课堂主讲学校和接收学校,分别建设一间主讲课堂和一间接收课堂。每个主讲课堂一般带1至3个接收课堂,主讲课堂为无生课堂,接收课堂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30人。教师通过在线课堂共同开展教学教研,既促进接收学校教师提升业务水平,又帮助村小、教学点学生享受到和城镇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深化在线课堂教学应用。主讲学校和接收学校以音乐、美术、英语学科为主,统一教学计划、课表和教学进度。授课前后,主讲课堂教师和接收课堂教师通过在线课堂教研网络平台共同备课,重点把握学生学习状况,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进行教学交流研讨,研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授课时,主讲课堂教师根据需要切换教师、白板以及学生画面,掌控教学环节,与学生进行互动;接收课堂教师协助开展教学,当堂批改作业,及时向主讲课堂教师反馈情况。主讲课堂教师每学期到接收学校与学生见面辅导交流不少于3次,加强师生情感交流和相互了解。

  健全在线课堂保障机制。建立共建共管机制,省教育厅负责顶层设计,制定在线课堂技术标准、教学组织、教学应用、教师使用、教室管理等五项制度,统筹建设经费和教学效果评估;技术部门负责设备配置、技术保障和运行维护;县教育局负责教师组织和管理,学校负责教学和应用。加强队伍建设,各县教育局专门成立由电教馆、学校专业人员组成的支持服务机构,确保主讲学校至少有1名专职管理人员、接收学校有1名兼职管理人员,同时依托设备商和服务商提供运维服务。加强应用培训,帮助教师熟练掌握在线课堂教学系统,帮助技术管理人员提高设备管理能力。强化监管考评,建立省级在线课堂教学监控和管理系统,开展教学使用情况统计分析;各县教育局统一制定考核标准,将在线课堂教学工作量纳入主讲教师工作总量,与绩效工资挂钩。

来源:安徽基础教育信息化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