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互联网 +”背景下的幼儿园自我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7-29 15:32 围观2006次

  中国社会在形式上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无论是网民数量还是网络经济发展的速度,在当今世界均屈指可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 8 次提到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而在提出了“互联网 +”这个新概念后,更是每天引来无数网民点赞。可以说,“互联网 +” 在中国的迅猛发展,不但提升了一个又一个传统行业的层次,也给每一个人带来了机遇、希望与挑战。那么对于中国教育领域,“互联网 +”又意味着什么呢?是教育内容的持续更新、教育形式的不断变化、教育评价的日益多元。

  一、“互联网 +” 掌握信息技术是关键

  《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颁布之后,幼儿园教育工作的一个重点是如何将《指南》中制定的儿童学习与发展相关目标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 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指明的教育过程有机结合,以促进幼儿园教育质量的提升。《指南》和《纲要》 的有机结合对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提出了较高要 求,为了孩子们能够更好更健康的发展,教师们就要不断地学习拓宽知识面,提高知识技能。信息技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丰富的学习资源,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知识。在此过程中,要借助信息技术发展教与教学的资源,积累教学经验,又能促进幼儿园有效地利用资源。通过互联网获取教育资源,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游戏内容整合以提高孩子综合素质的发展。把计算机游戏活动融入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之中,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地发展。

  (一)教师掌握现代教育理论,促进教育观念的改变

  教育技术开拓发展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结构,创建新型的既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充分体现幼儿主体地位的教学结构。实现这样的教学结构改革,就是要彻底改变教学系统中四个要素的地位、作用和它们之间的关系,而其核心则是要改变教师与幼儿的地位、作用和师生之间的关系。使教师由活动的主宰,改变为活动教学的组织者、指导者、幼儿学习的帮助者、促进者,幼儿则由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器,改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和知识的主动建构者。

  (二)学习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技能的提升

  现代信息技术内容十分丰富,范围非常宽广,涉及许多科学理论问题和实际操作问题。作为教师,必须了解现代信息技术。在使用博客过程中自然会涉及计算机使用的基本技能技巧,如对文本、图形、图像、音乐、视频等与计算机的交互控制、互相融合,对信息的数据处理、编辑、 存储、播放等功能,对信息技术设备的使用等,这让教师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基本的使用方法,而且对其中的常见问题也可以在交流过程中予以解决。

  在我园,促进教师教育技术现代化发展主要有:

  1. 一园三区,平行发展

  我园在教育部门的领导与支持下发展成了目前一园三区的格局,在办园规模不断扩大的形势下,在信息技术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如何高效地带动总园和其他园区的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成为我们首要解决的问题。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提出“一园三区,平行发展”的战略,以总园为核心,将信息技术发展计划同时复制到另外两所园区,及时指导执行情况。这样,不仅培养了园区信息技术人员, 又为园区发展提供有效的执行方案。

  2. 建立园内教师培训机制

  教师层面:我园信息技术培训的对象以教师为主,生活教师、后勤辅助人员为辅。每月2~ 3 次的信息技术专题培训,不仅能解决教师日常工作所需,还能极大提高教 师的现代信息技术水平,让我园教育与现代教育接轨。

  班级保育型教师层面:近年来,我园生活教师的职责不再是纯粹地照顾孩子的一日三餐等保育工作,而是向教育型的保育教师迈进,信息技术技能的提升不仅让他们丰富了自己的知识,还给班级配教带来技术支持,更加融合 了我园的保和教。经过几次的培训实践后,我们发现,班级的保育教师对信息技术知识需求非常强烈,而且一致认为这样的培训非常及时,经研究后决定,我们将保育型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纳入教育计划中。

  后勤教育辅助教师层面:后勤辅助教师是班级教师的强大后盾,通过对他们的信息技术培训,在班级教师没有时间或者能力所不及的情况下,他们可以为教师提供技术 保障,调动各个方面的力量服务于教育。

  二、“互联网 +”有效促进家园合作

  “办家长满意的幼儿教育”是我园的办园宗旨,为此, 我们一直在努力。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信息技术不仅对教育教学过程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家园合作方面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家园共育,家长不再是教育的旁观者和被教育对象,而是平等的教育合作伙伴。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幼儿园、家庭协同教育,可以更好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家庭是幼儿成长的重要环节,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极大,而家长在其中扮演着尤为重要的角色。

  我园在促进家园合作上下了不少功夫,除了传统的以信件的方式将意见直接投入园内的信箱外,我们还利用网络建 立了以下几种途径:

  (1)幼儿园网站:除了公布幼儿园的工作进展、最新消息外,我们还在网站上增添了家长可以参与的互动平台——班级博客,每个家长都可以进到自己孩子所在班级 互动,查看幼儿的在园情况。

  (2)QQ群:QQ作为日常办公的主要即时通信工具,极大方便了家长和班级教师之间、家长与家长之间的沟通 交流,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的班级群也方便了家长直接了解 孩子的在园情况。

  (3)官方微博:我园将三个园区的园内活动、班级活动定期发布到官方微博,家长、同行等通过微博也可以了解幼儿园的动态信息。

  (4)微信公众平台:我园自开通官方微信平台以来,受到了家长、同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平台主要推送幼儿的在园生活、大型活动、园内教研、家园共育等信息, 家长可以通过此平台进行留言反馈,管理人员及时给予相应答复,促进家园关系和谐发展。

  三、“互联网 +”促进园内工作管理的信息化

  (一)建立园内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由于我园已有一定的办园历史和规模,信息资源量巨大,因此,我们自主将这些资源通过软件功能和硬件支持数字化,让教师可以通过网络获取这些资源,方便他们查阅,改变了以往资源丢失或有资源但找不到的局面。现在,对这些资源我们随需随取随上传,由于服务器位于园内,大大降低了资源的安全隐患和运行成本。

  (二)刷卡入园

  幼儿刷卡入园,信息即刻传送到系统数据中心。电子接送卡不仅是出入凭证,更重要的是减轻了各岗位等统计数据的烦琐劳动,提高了幼儿自己主动入园、争当全勤宝宝的积极性;按时打卡,文明排队,规范了家长的安全意识和行为,给幼儿园带来安全保障。

  (三)营养系统

  幼儿在园餐点的营养与否,直接关系到幼儿的健康成长。因此,我园以购买的营养软件系统为辅,帮助营养师为幼儿合理搭配一日三餐,做到营养均衡、全面。 除了教育技术的信息化,我园还将陆续实现诸如教职工人事档案信息系统、幼儿信息管理系统、教师个人发展信息系统等。这些管理工作的系统化,不仅可以提高工作 效率,还为数据的更新、留存、查找等提供便捷。

  (四)安全系统

  幼儿是一个弱势群体,安全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 消防安全系统、校园监控系统是我园的安全屏障,特别是监控系统,即使教职人员不在园区,也可以通过网络查看监控画面,为园区安全、幼儿安全提供保障。同时,教育部门组建、学校实施的安全教育平台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系统,它将学校和家庭的安全教育有效结合,让幼儿从 中学到更多自我保护的技能。

  四、结束语

  当“互联网 +”第一次纳入国家经济的顶层设计,就意味着“互联网 +”时代的正式到来,教育只有顺应这一时代的需求,持续不断地进行革命性的创新,才能顺应这 一历史发展潮流。同时,“互联网 +”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在当前倡导有 效结合《指南》和《纲要》以提升幼儿教育质量的重要时期,在儿童接受信息素质教育需要的同时,我们要以信息技术资源为切入点,实施结合多种信息技术的教学方式。相信在各方的合作与努力之下,“互联网 +”形式下的信息技术, 将会在幼儿园教学和管理中得到更好的应用。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成都市金牛区机关第二幼儿园 刘小莉 责任编辑:荔枝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