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全国性教育装备盛会将落户佛山 原因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9-22 10:37 围观1109次

  今日(9月21日),佛山市承办第七届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市教育局举行,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旭雁、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负责人(副站长)区建峰以及主办方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和教育装备采购网代表、协办方代表和各区教育装备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论坛主办方,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主办方负责人丛林介绍: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EECF)自2011年起由南京、上海、北京、成都、广州、杭州、南昌、青岛、宁波等9个城市的教育技术装备管理部门共同倡议发起,作为全国唯一专门服务于各级教育技术装备管理部门的学术工作交流平台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目前已成为全国教育装备行业的权威品牌论坛和年度行业盛会。

  

  徐旭雁副局长在第六届论坛闭幕式上代表下届承办地致辞

  徐旭雁副局长介绍论坛的有关情况及准备工作

  据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旭雁介绍,佛山市教育装备的整体工作有三大特点:

  1教育装备均衡化程度高

  2015年佛山全市中小学学科实验室使用面积达26.89万平方米,图书馆拥有率达到99.8%,中学生均图书39.9册,小学29.07册。

  十二五期间,全市数字化实验探究装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投入突破了5200万元。

  100%的班级多媒体进教室,96.1%的学校建成校园网,100%学校与教育城域网连接;中学生机比4.5:1,小学生机比6.2:1,师机比1:1.34。全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场馆面积、音乐、体育、美术器材配备、小学教学仪器设备等生均值都位居全省第一,立体化、体验式、多样化的教育装备应用环境基本形成。

  2教育装备投入力度大

  目前佛山成为全省首个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全市五区均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县(区)督导验收,中小学校教育装备各项建设指标全面达标,100%中小学校成为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

  十二五期间全市教育装备总投入合共15.7亿元,最新统计年度教育装备(含实验室、功能室、图书馆及信息化网络设施等)投入超过3.15亿元(数据来源:全国教育技术装备综合统计系统),持续处于高位投入状态,位居全省前列。

  

  佛山市师生带作品参加第八届广东省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资料图片)

  3教育装备创新亮点多

  佛山在教育创新方面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如出台“装备均衡优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市区联动全面试行全国地级市首个《佛山市教育装备建设指南》,在地级市层面率先开创教育装备国际化合作先河,在全面实施初中理化生实验操作考查的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互联网+实验考查试点研究,探索创新型学习环境等,积极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等。

  

  2016佛山市优秀自制教具暨教育创客创新作品展评活动(资料图片)

  不仅如此,2015年佛山市在全国率先启动“教育创客”培养计划、举办全市首个创客教育体验周活动并发布全国首部创客教育蓝皮书(佛山报告)、指导探索教育创客空间等创新型学习环境建设。近年来,全国首个博物馆进校园案例佛山二中“知隐”博物馆顺利开馆,全国首个授牌技术教育创新实验室在佛山一中、佛山华英学校落成,全国首台中小学流动科学实验车“探索号”成功研发并应用、全市首个多元智能学习中心在石门实验学校建成,全市首个综合科学馆在石门实验中学落成应用等。

  论坛缘何落户佛山?

  第七届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拟计划于2017年7月在佛山市举行,这将是继苏州以后全国第二个地级市承办该论坛(前五届均是省会城市承办论坛)。

  论坛的主办单位是《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协办单位是《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社,论坛参与者有众多省会城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主要地级市教育技术装备部门的领导、专家和代表,预计参会人数将达500多人。

  论坛协办方,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主办的《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社主编尹晓波表示,论坛这次选择落户佛山,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1佛山经验和成果为论坛同行所关注。

  佛山市教育装备部门作为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理事会成员,是专家委员会的唯一地级市代表,先后积极参加第二、四、五、六届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并多次推荐作为大会主题报告,分享教育装备改革和发展经验,在历届论坛前期的筹备工作、议题的设定过程和论文及视频案例的评选征集活动中均起到积极和重要的作用。并且,在十二五期间,佛山市教育装备成果显著。

  2创建全国创新创客教育的佛山模式将对其它城市具有典型借鉴和推广意义。

  佛山在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中结合城市实际,提出以推进创新创客教育为重点,提升教育装备对现代教育教学的支撑、引领和重构作用,切合近年来中国城市教育改革和装备工作的热点难点内容,未来一年论坛也建议围绕这一主题深入交流。

来源:佛山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亮丽成绩单背后 解读苏式教育装备理念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0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苏州教育现代化创立的历程就是教育装备改革创新的历程。教育装备建设在整个现代化建设历程中呈现出标准和特色并重,先进和适切兼顾,开放和融合交织的地域特点。苏州市教育...
  • 鸿合多款录播方案为教育市场量体裁衣

    鸿合多款录播方案为教育市场量体裁衣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5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16年7月21日-22日,第六届中国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2016EECF)在江苏苏州隆重举行。鸿合科技作为录播领域的优秀企业亮相...
  • EECF:第六届城市教育装备论坛八宗

    EECF:第六届城市教育装备论坛八宗"最"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2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历时三天,2016年度第六届中国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意犹未尽的不舍与满怀期待的友好中完成了接力棒的传递2017年,我们佛山见...
  • 圆桌对话:教育装备建设革新引头脑风暴

    圆桌对话:教育装备建设革新引头脑风暴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2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7月22日,第六届中国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掀起两场头脑风暴。城市教育装备主任圆桌会议以聚焦城市教育装备工作的建设、管理...
  • ​EECF

    ​EECF"互联网+"与智慧教育尽显装备神通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2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两年教育的热点必然绕不开的,就是互联网+与智慧教育。2016年7月22日上午,聚焦该两大话题,第六届中国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
  • 一线视角:装备改变教育技术引领创新

    一线视角:装备改变教育技术引领创新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2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7月21日,第六届中国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隆重召开。教育部门领导、教育技术装备部门领导、专家、校长、教师及企业代表近五...
  • 姑苏论道:未来教育装备的发展趋势

    姑苏论道:未来教育装备的发展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07-21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7月21日,第六届中国城市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2016EECF)在江苏苏州隆重开幕。近500位全国各城市教育局及教育装备负责人、校长...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