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高效毛细管电泳的基本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3 10:25 围观1469次

  高效毛细管电泳(High Performance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HPCE)和一般电泳法的区别在于使用毛细管柱。在熔融石英毛细管内壁覆盖一层硅氧基(Si-O)阴离子,由于吸引了溶液中的阳离子,由此在毛细管内壁形成表面带阴离子的双电层。层外缘扩散层中富集的阳离子被电场阴极吸引导致溶液向阴极的流动,这种效应称为电渗。电渗流的速度ueo和电场强度E 成正比,定义电渗速度μeo和场强E 的比值为电渗淌度μeo,即μeo=ueo/E

  电渗淌度与硅氧层表面的电荷密度成正比,与离子强度的平方根成反比。在低pH条件下,不着硅氧层形成分子(Si -OH),因而减少了表面电荷密度,故电渗速度减小。如在pH 9的绷砂缓冲液中电渗速度约2mm /s ,而在pH 3介质中电渗速度减小约一个数量级。影响电渗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毛细管中因电流作用产生的焦耳热,能使得柱中心=的温度高于边缘的温度,形成抛物线型的温度梯度,管壁附近温度低,中心温度高,结果使电渗速度不均匀而造成区带变宽,柱效降低。为此,应避免使用过长和内径大于50μm 的毛细管柱,还应注意减小毛细管的壁厚、选择适宜的电压和缓冲液以及使用良好的冷却系统。

  HPCE 中观察到的离子淌度是离子的电泳淌度μep和溶液的电渗淌度的加和。定义表观淌度为μapp,则

  μapp=μep+μeo

  根据以上的讨论,带正电荷的离子的μep>0,μeo>0,故μapp 总是为正号,离子向阴极移动;而带负电荷的离子受电泳流的影响被阴极排斥,μep<0,在高pH条件下,若μeo>μep,μapp仍为正号,离子仍然可向阴极移动,但在低pH 条件下,μapp可为负号,离子将向反方向移动。此时必须改变电场方向,方可检测到欲分析的离子。对于实际速度为unet(net指net speed)的组分,表现淌度可由下式计算:

  

  式中Ld:从进样口到检测器的实际柱长;Lt :总柱长;V:电压;t:所需的分析时间。

  实际测试电渗淌度时可用中性组分,此时μep=0, μeo=μapp, μep=μeo上式为:

  

  HPCE的毛细管容易冷却,故可以使用20~30 kV的高电压,由于管内径只有25~100μm,无涡流扩散,使传质阻抗趋于零,因此,有很高的分辨率。电解质液由毛细管阳极端进入毛细管,携带被分离的组分可以从毛细管阴极端流入检测器的比色池,电泳过程与结果分析均容易自动化,已成为效率极高的分析仪器。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赛默飞推出采用最新毛细管电泳系统
    仪器信息网05-27
    5月22日,赛默飞世儿科技宣布推出最新的毛细管电泳(CE)系统,该技术主要是为Sange测序和片段分析提供低通量、cartridge-based系统。AppliedBiosystemsSeqStudio遗传分析系统可用于肿瘤学研究、基...
  • 高效毛细管电泳类型及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6
    (1)毛细管区带电泳毛细管区带电泳法(CapillaryZoneElectrophoresis,CZE)的分离是基于组分淌度的区别。一般毛细管内壁带负电荷,电渗流从阳极移动至阴极,流出顺序是阴离子中性分子阳离子。若毛...
  • 2015年下半年发布的那些色谱仪器新品
    仪器信息网02-02
    色谱仪被广泛应用在化工、制药、环境、食品安全等领域,近年来色谱仪呈现出向高通量、模块化、一体化、自动化、和其他仪器联用等方向发展的趋势。同时,针对色谱仪的应用领域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大...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