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6加码K12 看上市公司“群雄逐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30 09:05 围观560次

  2016年1月3日,勤上光电拟价20亿元收购龙文教育100%股权,K12教育市场的2016年开了大局。12月16日,勤上光电公告称,拟以现金形式收购爱迪教育集团100%股权,初步估值为29亿元,布局一站式幼儿园至K12的国际教育,新一次引爆了K12的教育市场。

  从2016年年初至年末,以勤上光电跨界以“买买买”的方式从K12课外辅导切入,延伸至3-18岁教育产业链,勾勒K12+3的产业链雏形。

  同时,K12 领域的龙头企业,学大教育 2016 Q3 财季营业收入 5.93 亿元,同比增长 12.35%。好未来的最新季度财报净收入为 2.7 亿美元,同比增长 56.4%;学员数为 111.77 万,同比增长 77.0%。

  这一年,K12更是成为了教育市场的“香饽饽”。不论是好未来等主业涉及K12的上市公司,还是勤上光电等跨界K12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在K12领域群雄逐鹿。

  蓝鲸教育了解到,截至2016年12月29日,据不完全统计,资本市场涉及K12辅导培训、K12教育信息化、K12国际教育业务的上市公司约有96家。

  2016挥手告别在即,蓝鲸教育细数K12辅导培训、教育信息化方面,看上市公司加码K12,群雄逐鹿。

  加码K12,重视辅导培训

  据中国教育学会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中小学阶段在校生总数稳定在1.8-2亿左右。德勤2016的教育产业报告显示,K12整个培训市场规模超1878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5096亿元。

  随着升学与择校压力逐步加大、以及家庭收入持续提升,参与课外辅导意愿愈加突出,课外辅导已经成为应试背景应运而生的刚需,市场规模已超3000亿,那么,上市公司如何布局K12市场?

  2016 财年,新东方和好未来的营收分别为 14.8 亿美元和 6.2 亿美元,利润率为 15.2% 和 16.6%,其中,优能中学收入33.4 亿人民币,以 K12 业务为主的好未来收入 37.2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率分别为 36% 和 43%。两家公司一致的战略: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继续扩大市场份额。

  整个辅导培训市场在地域分布上看,一线城市的 K12 课外辅导行业竞争正趋于白热化,二三线正在渗透,三四线城市正在被逐步被占领。

  为了巩固市场,资金雄厚的大机构采取了价格战。好未来 CFO罗戎披露,由于北京地区课外辅导市场发展比较成熟,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好未来希望占到更多市场份额,得益于低价课的推广,高一学生的人数翻倍。Q2 财季在北京新增 100 多个教室,满足扩张的需求。

  另一K12辅导巨头新东方当然不能放过如此大的盘中餐。新东方CFO杨志辉在电话会议上解读了2017 财年计划:一是继续扩张线下业务,在已有城市新增 40-50 家 K12 学习中心,并开拓 2-3 个新的城市。二是持续在 O2O 整合以及线上业务进行投入,特别是聚焦在优化产品和提升留存率。继续投资,投入金额将会逐步稳定。三是,优化教室的利用率仍放在第一位,控制成本,以提高利润率。

  勤上光电从K12课外辅导切入,延伸至3-18岁教育产业链。据勤上光电的董秘胡绍安表示,在校外辅导领域,勤上光电选择收购龙文教育,未来将会继续在K12国际学校等领域进行布局。勤上光电的目标是先把规模做起来,成为A股教育类龙头,围绕K12+3进行全面的收购。同时,接下来的并购会跟龙文教育形成协同,而不只是拼盘。

  2016年,立思辰先后将留学360、百年英才收入囊中,相关的收购补充了立思辰对K12学段教育业务链,不仅可以与已有的资源形成极强协同,形成K12学段“国内升学+ 国外升学”的两大升学服务通道,提升了盈利能力。

  可见,虽然勤上光电、立思辰等上市公司没有K12业务,但是他们以并购等资本运作的方式跨界切入K12 领域。

  加码K12,加码教育信息化

  K12的公立校产品基本围绕着教育财政投入的方向,具有明显的国家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导向性,“三通两平台”、三个课堂建设、智慧校园(含管理信息化)、数字教学资源服务供给等成为主流市场,上市公司怎会脱离主流市场。立思辰、全通教育、科大讯飞更是“买买买”的活跃典范。

  8 月 16 日,全通教育的公告就表示,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标的资产属于教育信息服务业,预计交易金额在人民币 28亿 -40 亿元之间。10 月 12 日对外公布,全通教育收购了上海闻曦75%股权,可以看出其在K12 阶段的数字化教学和教育信息化项目的咨询与服务等的布局。

  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全通教育预计营收为 6.08 亿—6.51 亿元,同比增长180% 至 200%,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 3628.92万—4288.73万元。

  立思辰也不敢示弱,除了布局辅导培训之外,在教育信息化上,通过全资子公司拟以 2.5 亿元人民币收购跨学网100% 股权,对于此次收购,立思辰给出了三点原因,一是K12在线教育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上升空间可期;二是内容和渠道资源、及智能硬件提高使用粘性,奠定2C 变现基础;三是立思辰在 K12 互联网教育云平台的抱负。

  立思辰教育CEO 黄威表示,2016年在K12业务线上,立思辰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市场。

  自国家开始推行“三通两平台”建设,科大讯飞承接了近半数的省级云平台等平台建设。乐知行被科大讯飞收购的原因,科大讯飞解释为拓展教育业务市场占有率、增强盈利能力、促进双方协同发展。2016年一季度,教育业务的营收占其总营收的26.4%。

  加码K12,国际教育创新高

  以年龄来划分的国际教育,目前国内以国际幼儿园居多,而在K12阶段则只有高中是可以合作办学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订,可能促成一至九年级义务教育阶段国际教育市场的放大,甚至可能促成国际教育行业格局的变化。

  11月29日,据枫叶教育的最新年度业绩公告显示,2015-2016学年终,枫叶教育的入读学生总数增加3256人,增长20.3%,达到19334人,其中6.5%的增长来自这一学年新开学校。整体上,其K12学校数量及学生人数增长拉动了收益及利润的增长。

  截至2016年8月31日,枫叶教育实现总收益8.30亿元,同比增长27.1%;经调整后纯利实现3.04亿元,同比增长63.5%;K12学校方面,新增了6所学校,总数达到46所,高中8所,初中12所,小学11所。根据财报数据,2016年度总收益中,来自学费和寄宿费的收入为6.95亿元。其中高中学费收入最多,达到3.91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47.1%。2015年,这一项的数据为49.2%。

  枫叶教育的收益主要来自学费及寄宿费的服务收入,还有向学生提供海外升学咨询服务及冬夏令营活动的收入。另外还包括向学生租出教科书及销售教育用品和教材的收入。蓝鲸教育了解到,未来五年枫叶教育将继续扩张K12学校约到70所。

  目前涉及K12国际教育的上市公司,有枫叶教育、碧桂园的教育项目等。收益方面,据媒体报道,碧桂园的教育项目占到整个营收的1%,近1亿元,不得不说,K12的国际教育市场真的是有巨大潜力的。

  结语:

  2016年,K12市场新现象生机勃勃,蕴藏着无限的可能,同时K12的内涵不断被叠加、被拓展。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尽管2016年一直笼罩在资本寒冬的阴影下,但K12教育行业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好的赛道与教育项目依然能得到资本的青睐。不论是辅培、教育信息化赛道,还是国际教育赛道,都可以看到资本对K12领域的聚集。

  “2016年,上市公司在K12市场呈现明确的集中度趋势”。中央电教馆中移动项目专家马永纪向蓝鲸教育表示,“以立思辰、科大讯飞、全通教育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以收购的方式快速地补充产品线,以便提高市场覆盖率。通过资本运用的方式,提高上市公司的体量。后续的问题就是要花费多长的时间来提升自身的寡头竞争的格局”。

  我们已经看到,很多上市公司纷纷跨界到K12领域,同时,以好未来、新东方、科大讯飞、枫叶教育为代表的教育巨头也在紧锣密鼓地布局生态圈。K12市场的细分更加丰富,后劲十足,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继K12课外辅导培训大佬学大教育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开始,K12市场正式进入“万舸争流”的时代。

  K12市场有了许多的“守护者”和“闯入者”,而这些上市公司带着不同的背景、相同的目标和不同的布局,向K12进击。

  K12的象限在不断被拓展。2016年,上市公司通过自建、投资、并购等多种方式开垦着K12市场,K12市场再次成为了使上市公司公司充满活力、产生可持续增长的造梦机器。“梦工厂”为上市公司带来盈利,但过于追捧或者迷恋那些无法实现的K12概念,最后只能死在“梦”中。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7年,马永纪认为,“上市公司对K12的资产配置力度会更强、速度会更快。”对于K12资产的配置,上市公司可能将对教育信息化、系统集成类的公司进行投资、收购。同时,他表示,K12的在线教育会是高增长且具不确定性的蓝海市场,上市公司会投入更大的精力和资本去注资、投资或并购K12的线上业务。此外,蓝鲸教育向行业专家们了解到,上市或挂牌IPO可能会成为2017年的大概率事件。

  未来的K12,新技术的发展、更趋于理性的资本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和教育市场的观影?我们不得而知,但,变化一定正在路上。

来源:蓝鲸教育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青鹿K12智慧校园综合解决方案将亮相第80届教装展

    青鹿K12智慧校园综合解决方案将亮相第80届教装展
    广州青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0-19
    在“双减”政策的发布实施,“教育新基建”加快推进的背景下,第8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不仅将搭建一个成果展示、产品推荐、人才集聚和合作共赢的平台...
  • 玛塔创想受邀出席童程童美2021新课发布会,双方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玛塔创想受邀出席童程童美2021新课发布会,双方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3
    近日,”志少年智未来“童程童美(深圳)2021新课发布会暨赛事研讨会在深圳隆重召开。玛塔创想受邀参会,并与童程童美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关注数字时...
  • 刚刚,威尔文教又被签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12月1日上午,威尔文教受邀参加了2019年・产业独角兽创新合作交流会,并在会上与崂山区人民政府经友好协商,正式落户崂山,为推进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共同努力。本次交流会依托北京创业板董事...
  • 5G时代的来临,你是否做好了再出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摘要在5G进入大规模商用的前夕,5G+VR开始成为热门的话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预测,作为一项基础设施,5G包含并将指向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相比物联网、自动驾驶、远...
  •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引进VR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随着教育装备信息化、现代化的快速发展,VR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代化教学中也受到了更多学校的重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结合教师教学需求及相关政策支持,威尔文教为其提供了VR虚拟现实技术现...
  • 互联网+教育,如何致胜教育信息化2.0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强调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我国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部署...
  • 威尔文教助力北京昌平小学智慧教室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摘要随着教育装备信息化、现代化的快速发展,VR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代化教学中也受到了更多学校的重视。昌平南邵中心小学,积极响应相关政策要求,为打造现代化教学手段,引领教育方式创新,推进教...
  • 引领K12教育发展潮流,didac China上海教育用品暨装备展5月戎装上阵!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5
    【展会概况】2020上海国际教育用品暨装备展(简称didacChina)将于2020年5月18日-5月20日在上海世博展馆隆重举行。据悉,本次展会主办方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鸿尔国际展览集团将携手德国教育装备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