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湖北文理学院隆提出改革实验室管理机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04 09:50 围观423次

  2016年12月30日,湖北文理学院在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隆重召开2016年实验室建设管理与实验教学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教学督导员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实验室(或中心)主任、专业负责人,实验技术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丁世学主持。

  副校长王为一作了题为《健全体制机制 规范建设管理 深化教学改革努力开创实验室建设管理与实验教学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从实验室硬件建设、内涵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等三个方面对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总结;指出了实验室与实验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不顺、管理不规范、队伍建设滞后、教学水平较低、发展空间不足、资源共享困难等诸多问题,深刻分析了问题存在的原因;明确指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管理与实验教学的工作思路;提出了改革实验室管理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实验室建设、科学开展实验室管理工作、增强实验队伍履职能力、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扩大实验室开放共享等多项举施。

  

  为全面倾听各方建议,会议安排了分组讨论。参会代表分成四个小组围绕大会主题报告、《关于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各小组的代表将各组讨论的意见带到会议进行了大会交流。

  丁世学做了重要讲话。他就加强和改进实验室建设管理与实验教学工作的意义和要求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强调了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工作,对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意义重大。从大学的应有之义,强调坚持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位,是湖北文理学院以一贯之的重要办学理念;从实验教学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强调要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同步实现培养学生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双重目标,必须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工作;从审核评估对实验教学提出特定要求,强调学生在实验室的时间和效率、对实验室的依赖程度,应该成为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也是教学资源配置、优化程度的主要标志,湖北文理学院在此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

  二是湖北文理学院实验教学工作现状不容乐观,成为严重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短板。学校实验教学工作中存在统筹规划不够、投入效益有限、管理主体与权责不清、体制机制很不全、专业实验人员不足等诸多问题;学校人才培养政策措施存在最突出的疏漏之处,是对实验教学工作的关注重视和积极推进不够,造成实验教学整体水平不高,相当比例的大学毕业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发现问题能力等明显不足,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受到严重制约。这些问题和疏漏的存在,与学校的重视程度和顶层设计不到位、职能部门积极谋划和担当作为不够、二级学院自主办院的水平和能力不足都有直接关系,并已经成为影响湖北文理学院内涵建设和综合性大学创建工作的一块短板,深化实验室建设管理与实验教学的改革已经势在必行。

  三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实验室建设管理和实验教学改革。要加强统筹规划,组织专门力量,在学校“十三五”人才培养规划的基础上,科学设计,明确目标,补充编制实验室建设中长期规划的相关内容,并以教学基本建设项目的形式,清晰体现全校分年度实验室建设的主要任务;要坚持系统联动,设立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在调整改进后的管理体制下,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以学校大局为重,加强沟通,通力协作,组织会议事项的落实;要抓住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切实解决好“人、财、物”的问题,以点带面,引导和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聚焦内涵建设,通过加强规范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提档升级,着力建设一批省级和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积极申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会议最后,王为一就如何贯彻落实丁校长的讲话,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和宣传,让广大干部教师全面了解此次会议的决策部署和改革意图;二是加强任务分解和认领,逐项研究制定工作路径图,明确责任部门、目标要求、具体措施和时间节点;三是加大工作推进落实力度,确保此次会议安排和要求的各项工作落在实处、取得实施。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作者:汪志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组织召开“智慧型教学体系改革”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组织召开“智慧型教学体系改革”研讨会
    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03-12
    3月5日,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联合教育学院、教务处于教学四楼4109智慧教室组织召开“智慧型教学体系改革”研讨会。会议由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
  • 2019中国实验室管理论坛北京站成功举办
    仪器信息网07-16
    由安捷伦主办的“2019中国实验室管理论坛”分别在广州、上海和北京三地举行。作为该系列论坛的最后一站,2019年7月12日,“2019中国实验室管理论坛”北京站在北京中奥马哥孛罗酒店举行。众多从事...
  • 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 高校信息化建设
    广州诺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6-04
    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指出:高等教育信息化是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和提高质量的有效途径,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创新前沿。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建设,重点推进信息技...
  • 智慧实验室管理平台 高校信息化建设
    广州诺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06-04
    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指出:高等教育信息化是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和提高质量的有效途径,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创新前沿。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建设,重点推进信息技...
  • 第四届(2017)数字化实验室建设与应用研讨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9
    会议时间:2017年10月27日-29日会议地点:成都主办方:北京创腾科技有限公司支持方: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CPIA)※第一轮通知由北京创腾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CPIA)支持的...
  • 数字化实验室建设与应用研讨会嘉宾报告
    北京创腾科技有限公司05-11
    第三届数字化实验室建设与应用研讨会第二轮通知“第三届数字化实验室建设与应用研讨会”第一轮通知发出后,得到了众多企业研发及管理人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本届会议将于...
  • 2016年南京《中小学实验技术与实验室管理》高级研修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5
    各区教育局技装办、各有关直属学校:为了有效提高南京市中小学理科实验室管理水平和实验教师的新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一批优秀的理科实验室装备、管理与实验教学研究骨干。根据《2016年南京市中小...
  • 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制度建设
    《北京教育技术装备》03-22
    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主任丁书林实验室作为理科教学、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培育的场所,其安全问题无需赘言,没有安全保障,其他一切都是空谈。制度建设却是一个长期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在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