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制度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03-22 16:50 围观3065次

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主任 丁书林

  实验室作为理科教学、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培育的场所,其安全问题无需赘言,没有安全保障,其他一切都是空谈。制度建设却是一个长期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做好以下几项重要工作:

  首先,建立实验室管理规范。

  中学实验室的标准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就最基本的实验室标准来说,各省市不会有太大的差别。然而具体到建设过程中又有细节差异,因此在实验室建设中需要有统一遵守的规范。关于实验室的标准,尚需要制定、实施的过程,然而规范是可以立即着手来做的。北京市2015年7月召开全市教育装备工作会时,下发了《实验室管理规范手册》,现在已经开始实施。除了实验室的管理规范以外,还要制定建设规范、使用规范等,形成实验室的一整套规范。

  其次,加强监督和检查,把工作抓实,做到位。

  不久前在对北京部分学校实验室进行调研过程中发现,50%以上的实验室存在用电安全问题,如零火线接反、没有地线、相序不对等。化学实验室的危险药品管理操作同样存在多种问题。就拿护目镜来说,北京中小学实验室里都配置了护目镜,但是在演示实验中,护目镜往往放在实验台成了摆设,只有少数安全意识较强的老师才会佩戴。检查只是手段,要想规范实验室中的使用操作,学校、老师、学生都需要加强安全意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才是目的。

  最后,各方面形成合力,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

  一是装备部门和教研形成合力。2015年7月,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中心和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究中心联合成立了北京市中小学实验室装备与实验教学研究中心,其中有60多位来自于市教研、区教研、市装备、区装备等不同单位的专家、学者。过去装备和教研之间是就事论事的合作,今后要形成长久性合作,将装备和教研紧密结合在一起。

  二是发挥学校中间载体的作用。形成合力的终点在学生,但是非常重要的中间载体是学校。如果我们没有把工作落实在学校,一切都是空谈。

  三是形成合力需要企业发挥作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很多好的想法要想落实,离不开企业的支持,需要企业进行研究和开发,生产符合实验室规范,满足老师和学生需求的产品。同时,我们也鼓励企业创新,让企业的创新成果在遵守规范的前提下,为学校所用,为学生所用。

来源:《北京教育技术装备》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召开2024年实验室建设项目布置会
    高校之窗03-06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实验室建设,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月1日下午,2024年实验室建设项目布置会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教科研综合楼A407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校副校长王建军主持。实设...
  •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4
    “中学数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可行性论证报告一、数学实验室建设政策背景根据国家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
  • 西北工业大学多措并举创新育人团队
    陕西省教育厅04-13
    近期,西北工业大学“精确制导与控制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该团队为我国航天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精心创建一流实验环境创新特色学科专业平台创建一流的...
  • 中学数学创新探究实验室可行性报告

    中学数学创新探究实验室可行性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12-31
    一、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建设的重要意义中学数学创新实验室是把抽象的数学原理和数学理论用形象化的、直观的数学模型和可参与的数学展品来表现的实验环...
  • 高校小学科学教育实训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高校小学科学教育实训室建设可行性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12-31
    师范类院校作为培养未来人民教师的主要教育阵地,其人才培养战略应该以全面学科理论、基础知识以及基本技能为核心,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
  • 科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

    科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8
    建设科学探究实验室的重要意义1、建设科学探究实验室,开展科学探究实验教学是理科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新课程教材改革的重要保障。新课程将“科学探究”作...
  • 2021年小学科学探究实验室建设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0
    序号产品名称规格与性能要求单位数量1、电磁学1寻找电磁波规格:700×700×1000;磁性液体由超微磁性粒子、稳定剂和载液构成,由于兼有磁体的磁性和液体的流动性,具有其他固态磁性材料以及其他液...
  • 四川农业大学正式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
    四川省教育厅01-22
    1月中旬,科技部正式发文批准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四川省首个农业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自2008年开始筹建,四川农业大学举全校之力整合优质资源,人才抓引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