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好未来于莉:云上教育迎来DT时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23 09:15 围观704次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不足100人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共有111420万所,占乡村学校总数的一半以上。

  1月22日,好未来教育云与阿里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为中国教育赋能。发布会现场,好未来集团副总裁兼教育云事业部总经理于莉表示,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教育依然存在着巨大的变革空间和改善空间。

  中国教育面临三大痛点

  “虽然缺少专有老师,但他们是孩子通向山外世界的唯一希望。”于莉介绍,她在贵州调研时,发现一所山村小学中,100多个孩子只有5位老师,而且承担了语数外史地生所有学科的工作,这种情况在全国不在少数。

  去年年底,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不足100人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共有111420万所,占乡村学校总数的一半以上。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另一组调研数据显示,32%的教师需要承担3-4门学科的教学任务;28.9%的教师承担4门以上学科的教学任务。“当城市孩子还在为选择上哪所学校苦恼时,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向往的却是基本的受教育的权利。”于莉说。

  “让我们把视线从山村拉回城市。”于莉对比在北京市大兴区一所中学,孩子们通过直播的方式接受名师的远程教学案例说到,即便在北京,依然存在教育不均衡的问题,这也折射出城市择校难的根本原因——优质教育资源在任何地方都是稀缺的。

  于莉还讲到,在中国有一类学习情景随处可见:一间教室几十个孩子,听老师讲同样的课,完成同样的作业,参加同样的考试。这是当下工业化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缩影。

  于莉总结表示,以上三个情景从不同维度折射出中国教育的三大痛点:局部地区教育资源匮乏;区域间教育发展不均衡;工业化人才培养模式。

  “互联网+”破局教育痛点

  于莉针对教育痛点,以好未来为例进行了破局讲解。于莉表示针对第一个痛点,好未来过去是以公益的方式向贫困和偏远地区输出教师和教学服务。

  据了解,1月10日,好未来对公益活动进行了升级,推出了希望在线(www.xiwang.com)教育公益平台,联合行业内多家教育科技公司,将优秀的互联网教育资源连接到资源匮乏的地区,让贫困边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和城市孩子一样的受教育机会,以此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也就是教育普惠性的问题。

  目前,好未来还可以通过直播云平台的方式,把全国最优秀的老师连接到资源配置不均衡的地区和学校,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在同一课堂上跟老师互动和交流,这样重点解决了“从有到优”的问题。

  在北京市“民培计划”项目中,好未来把直播引入到前面提到的北京市大兴区那所中学里。通过直播的方式让学生能够实时听到名师讲课,并且跟名师进行互动,这种方式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认可。

  此外,去年好未来推出了学而思IPS(智能练习系统),一种基于平板电脑的学生终端,通过大数据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作业推送,也为老师提供学情分析,从而实现个性化教与学。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