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小学涉“八年抗战”教材已完成修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2-21 09:32 围观309次

  ​今年春季新学期,语文、历史等教材中的“八年抗战”说法将不再出现,新教材关于抗战的提法全部改为“十四年抗战”。

  今年年初,教育部曾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类教材进行修改,落实“十四年抗战”的概念。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人教社、北师大等多家出版社获悉,目前对于涉及抗战历史内容的所有科目,已按照上级指示完成了修改处理。

  中小学相关教材已完成修改

  “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将八年抗战一律改为十四年抗战,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今年年初教育部发布的这一重磅消息,昨天新学期刚开学,就得到了落实。

  中小学教材方面,人教出版社、北师大出版社昨天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均已完成修改。人教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涉及“八年抗战”的科目,包括语文、历史、思想品德、政治等教材,都已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指示进行了修改,目前已处理完毕。

  北师大出版社也表示,春季学期中小学教材中的抗战提法均已完成修改。“包括教师学生用书的所有内容,凡是涉及到‘八年抗战’的,课文课后作业的举例和材料都修改为‘十四年抗战’。”北师大出版社基教分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修订没有造成老版教材积压

  “我们从去年11月份接到通知就迅速排查和整改,实际上,我们要早于网传的那份文件时间……”北师大出版社相关负责人称,虽然只是修改一个提法,但是由于各类各科教材中涉及抗战的内容众多,出版社完成排查和修改的工作量很大。

  人教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涉及修订的教材不仅仅只有历史、语文、思想政治等几个文科科目,连数学等学科关于这方面的援引内容,都需要进行修改,“还有一些练习册、教辅,以及小部分合作出版的教材,都得全面清查和修改”。据了解,修订中对于重印的教材直接进行内容修改,而对于已印的教材,会采取夹活页等更正修订的方式处理。

  新版修订是否会造成老版本大量积压?针对这一问题,北师大出版社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修订并没有出现大量老版教材积压的情况,“教材不同于一般出版物,都按预购数进行印刷。我们中小学本学期教材预订是在上学期初,印刷在去年12月。按照这一周期,并没有出现老版本积压的问题。”

  昨天,一些中小学历史、语文教师向北青报记者反映,他们已经清楚教材中的变动。“但由于初中历史中的抗战史是在八年级上册才会涉及,这个春季新学期不会涉及该内容。”二十中一位历史老师表示,“等到今年9月秋季开学时,初一学生用的新教材就会看到抗战十四年的提法了。”

  大学教材也在紧急修订中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这一内容修改,覆盖大中小学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材。因此除了中小学教材之外,不少涉及抗战内容的大学教材,目前也在紧急修订中。

  据北师大出版社高教与职教分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出版的教材全面落实新提法,已出版的教材在修订或重印时落实新提法。“目前,大部分已出版的职业教育类教材已完成排查,我们发现《戏剧鉴赏》等7种教材中有涉及抗战提法,拟在重印时按新提法修订。”该负责人举例说,“如《戏剧鉴赏》第12页,讲戏剧的发展阶段时说成熟阶段(1937-1949),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这里的1937年,就需要修改。修改后的教材拟秋季新学年进入课堂。

  内存

  “十四年抗战”

  从“九一八事变”算起

  “八年抗战”和“十四年抗战”是一个时间界定的问题。“八年抗战”的说法是指从1937年“七七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算起,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为止。而如果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至日本无条件投降,则为14年。

  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上的讲话中首段便提到:“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抗战史研究专家、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徐勇认为,虽然海峡两岸此前都习惯称之为八年抗战,但从学术界根据史实的研究成果来看,十四年抗战的说法更科学,“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就开始抗日战争。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3年河南省中小学教材选用征订工作会议暨基础教育近期重点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河南省中小学教材选用征订工作会议暨基础教育近期重点工作会议召开
    河南省教育厅06-09
    2023年河南省中小学教材选用征订工作会议暨基础教育近期重点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6月2日,2023年河南省中小学教材选用征订工作会议暨基础教育近期重点工...
  • 教育部:中小学教材不得夹带商业广告或教辅链接
    教育部04-18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教材厅函〔2020〕1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为做好中小学教学用书工作,现将2020年普通中小学、特殊...
  • 西部教师眼里的中小学统编教材
    新浪网07-09
    新的教材不像原来那样严了,但是老师要教的东西反而更多了,要给学生拓展很多内容。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云盘小学的严庆国老师说。近日,由教育部教材局主办,人民教育出版社承办,四川省...
  • 广东出台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审查管理办法
    广东省教育厅09-29
    网络配图近日,省教育厅对2015年印发的《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广东省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审定管理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制定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广东省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审查的管理办法》,从2017...
  • 湘中小学教材“溺水怎么救”后续进展
    央视新闻09-13
    湖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实验教科书《生命与健康常识》关于溺水怎么救护的内容,存在两处致命错误一事有了新的进展。9月8日,湖南省教育厅和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再次组织专家,对教材内容进行了修订...
  • 9月全国中小学统一使用部编教材
    中小学生家长慧07-03
    今年9月初新学期开始后,全国小学生和初中生将使用部编本语文教材,目前消息是从起始年级开始,各种版本教材将陆续退出舞台。部编本是指由教育部直接组织编写的教材。为什么要编写部编本?教材内...
  • 株洲:启动中小学违规征订教材专项整治
    三湘风纪网06-28
    6月23日,株洲市召开中小学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会上明确从即日起至明年底开展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此次整治的重点对象是在征订教辅材料中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单位...
  • 湖南启动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
    三湘风纪网06-15
    会议现场6月15日,湖南省召开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视频动员大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领导高度关注。为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和学生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