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在线教育时代到来 传统教育赢转型新机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14 09:18 围观792次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秦升益认为,在线教育作为一种新的个性化教学手段,将科技运用到教育当中,扩充了教学资源,它是更加强势的教育。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做工作报告中也首次提到了“在线教育”,报告中指出要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

  在互联网推动下,教育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络大爆炸时代,信息和产业相继涌现,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新技能新产品为教育变革带来了新的影响和挑战。

  两会时间,未来网举办了“科技改变教育 教育创造未来”的论坛活动,全国政协委员与在线教育的行业人士共同探讨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的融合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秦升益认为,在线教育作为一种新的个性化教学手段,将科技运用到教育当中,扩充了教学资源,它是更加强势的教育。

  互联网教育是更加强势的教育

  提到在线教育不得不提曾被认为热得有些过头的“人工智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成为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热议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可以进入到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智慧城市等几乎所有行业,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刘庆峰甚至提出在中小学中开设人工智能课程等建议。

  到底人工智能能为教育带来什么呢?

  秦升益认为,科技运用到教育当中是对于传统教育的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当教学力量不足时,它能够调动社会力量,它等充当教育资源内容的一种拓展,互联网教育是更加强势的教育。

  “它的本质是人为的为人服务,它延伸了人的各种功能。但需要清楚的是,尽管处理数据和信息比人更加精准,人工智能始终代替不了人工的劳动力。”秦升益表示,然而人工智能归根结底是人在操控。

  大数据让经验教学变个性化的教学

  2017年是在线教育飞速发展的一年,在互联网+教育的模式下,像哒哒英语、一起作业一类的教育机构,皆是以互联网的方式诞生出来的教育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秦升益认为,在线教育作为一种新的个性化教学手段,将科技运用到教育当中,扩充了教学资源,它是更加强势的教育。

  哒哒英语创始人兼CEO郅慧认为的大数据是个性化的数据搜集。“所有的教学反馈和上课的效果以及评测等通过数据积累之后反过来可以让课程设计者更好的优化系统”。因此,随后在不断积累数据的过程中发现,互联网在线教育其实是对线下教学的内容研发的一种提升。

  一起作业创始人兼CEO刘畅也发表了观点,他认为,大数据首先来自数据的积累。“200多万的学生每个人的作业开始变的完全不一样了,都是完全结合了过去学习当中的问题来进行查缺补漏。”

  “大数据可以分析出学生过去两年在练习当中所积累的问题和差距,这样的数据可能就能够摆脱了老师经验式的教学。”

  通过线下调研,刘畅发现山东和湖北这两个省高考的压力已经传导到小学,互联网上数据的分析为国家的教委提供一定的数据的依据和参考,这正是在大数据时代,在线教育相对传统的经验教学起到的作用。

  未来直播或成教育培训的标配

  在线教育发展以来,众多的在线教育企业都开辟了直播课程。技术对保障直播流畅和清晰的关键。据郅慧介绍,多年来提供一对一的双向视频的直播课程,以及一对多的多向视频直播课程的哒哒英语不断的改进技术,以保证同一个时间点上大概有一两万个一对一的课程能够进行。

  “我相信直播就像今天在各大互联网站上像标配一样,对用户的服务、商业化都会起到非常本质的底层的改变。”刘畅认为,将来直播会成为包括公立学校、培训机构、线下的培训机构,包括个体培训者都会必备的一些工具。

  刘畅认为,互联网可能会被下一代技术所替代的时候,但真正能够胜出的还是教育公司,无论教育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教育,都是做教育的。要充分的利用好互联网的手段,把教育的实质做好。

  无论直播是否在未来进入教育领域,像郅慧说的那样,“不论是在线教育还是传统教育,它其实本质是一样的,就是要以人为本。”

来源:未来网 作者:杨佩颖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