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7年Q1学校图书馆装备采购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9 09:07 围观1427次

  图书馆作为学校的第二课堂,是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场所,读者在图书馆翻阅图书、获取知识的同时,可以通过阅读与历史对话、了解当下、面向未来。近几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书香校园”项目的推广建设,各级各类学校越发重视对图书馆功能的建设与完善。

  下面,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监测,对2017年第一季度关于图书馆装备政府采购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

  从需求用户看  

  Q1涉及到的图书馆装备采购项目近390个,采购内容主要包含图书馆空间改造项目、图书教材、数字图书馆、数据库以及图书馆专用设备如自助还借书机等硬件设施。从时间来看,今年2月的农历春节假期是影响采购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根据数据,高等教育领域仍然是Q1图书馆装备需求主力军。原因并不难理解,一方面,高等教育院校不同于基础教育学校的“图书室”或“流动图书馆”,它具备完善的图书馆功能,对图书馆软硬件系统要求较高;另一方面,数字化浪潮对现代大学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需要图书馆更具前瞻性的设计研发与应用信息技术的战略;此外,高校“双一流”发展战略的提出为高校图书馆带来新的机遇。

  今年1月,《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在国家图书馆正式发布,这是中小学图书馆装备采购并且以图书教材采购为主的主要原因。

  从需求地域分布看

  河北、山东、江西名列采购需求前三,四川、广东、上海紧随其后。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江西不同于其他两省份,职业教育图书馆装备需求占比较大,这说明职业教育是偏远、民族地区的发展建设重点,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从落地项目个数来看,广东、河南、福建位居前三,这其中依旧是高等教育院校占主要比重。 

  千般绚烂,万种风情……

  绽放创造力的缤纷梦想,从图书馆开始。不难预见,未来随着政策的支持,信息技术的发展,图书馆装备将迎来发展新高潮。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江平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