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市场需求助力新风系统开辟市场蓝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2 13:55 围观562次

  一边是雾霾在短期内难以解决;另一边则是中国家庭的生活水平在快速提升。更有效的"室内空气净化"手段市场需求量大增。新风系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被动在消费市场上引爆,并呈现越来越火热的态势。

  近些年来,以空气净化为代表的环保行业增长速度惊人,而更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已经将目光瞄准了新风系统行业。新风系统作为继空气净化器后更为全面高效的室内净化产品,迅速走入公众视野。新风系统巨大的市场机会是必然的,就像雾霾与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必然联系一样。

  据业内专家介绍,传统的空气净化器不能完全改善室内的空气质量,只是进行内部循环,同时有效半径较小。新风系统是与室外空气进行循环,简单来说就是将室外的空气通过净化、过滤后输入到室内,再将室内原有的空气进行收集向外排出。进而使得室内形成一个增压的气流场,也就是说,向内输送的新风量要远远大于向外排浊的风量,使室内始终保持洁净空气的微正压。

  国内新风系统的主要问题

  可以说,对于进入“消费升级”时代的中国消费者而言,兼具通风换气与净化功能的新风系统是比空气净化器更优的选择,但是在国内新风系统还算是个新事物,消费者顾虑甚多,清洁、安装、维护都是让消费者踌躇再三的理由。

  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新风系统市场现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有以下4点:一是低端产品恶意竞争,质量参差不齐,市场一片混乱;二是某些国外品牌“达芬奇”现象严重,虽然是国外品牌,可实际上产品是在国内生产,价格虚高;三是通过新建工程销售的新风系统,由于开发商忽视产品档次及品质,极力压低价格,使得产品利润薄,同时产品配置较低,影响用户体验;四是二线城市对新风系统认识不充分,市场推广效果不明显。

  由此可以得出如下结论:虽然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能够净化、过滤空气,并且能够保证空气流通,室内外空气循环不间断的新风系统终将取代空气净化器,但是因为价格,安装简易程度等一系列原因,新风系统取代空气净化器还需要一个过程。

  我国新风系统仍旧是蓝海

  “就市场容量而言,目前,新风系统在我国仍然是一片蓝海。”业内人士说。据《中国环境电器消费调查与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显示,国外已经普及的家庭新风系统在中国家庭还未出现,我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些大城市普及率还不足15%,部分省会、二三线城市普及率尚不到10%,而农村地区几乎是一片空白。

  奥维云网的《中国新风产业战略研究报告(2015)》表明, 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新风净化系统的销量正 在我国迅速增长。2015年中国新风系统市场规模达到45 亿元,预计此后将继 续加速发展,2020年可达到5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新风系统是包括主机、热交换设备、管道等多个部件组成的一套设备,因此,需要用设备的角度、成体系地去看待和分析它,某一部位产品的不成熟,就会拖累整个产品的体验和功效,正如新风厂商们自己感觉的,这个产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洋品牌”不一定比国产好

  新风系统产业最近半年多来的市场发展很快,但是在缺少行业标准的情况下,很多厂商为了追求利益,只是炒作概念而没有提供好的产品,导致市场产品优劣难辨。同时,新风系统产业属于新的蓝海,很多投机者看到机会就扑过来,行业尚处于没有充分竞争的阶段。

  很多人消费的时候,都会首先选择“洋品牌”,认为“洋品牌”一定比国产品牌更好,但是,这也让一些不良商贩有机可乘,不少商贩开始打着国际品牌的名义,出售一些劣质商品,尤其在新风系统这样起步阶段的市场上,有很多的类似的厂家,消费者很难甄别。

  需要认清的是,国内新风行业刚刚起步,而在日本以及一些欧美国家,新风系统应用已经进入了全民化或强制化的应用阶段,这些国家的新风产品无论在技术还是品牌基础上,都领先于国内企业,已成为国内新风市场的“主力军”。加快技术研发、升级产品质量成为新风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新风系统将迎来更高速的发展。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