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delsys便携式肌电信号采集及人体动作识别设计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6 17:39 围观2209次

  本文设计前端模拟电路采集人体手臂、腿上的表面肌电信号,并行定的信号滤波,包括低通、通,放大后通过美delsys肌电处理器的A/D实现模数转换,而简单数字滤波、处理,绘制表面肌电图(sEMG)以及通过特征提取、模式识别等方法,判别人体分的简单动作。

  2017年5月25日由美delsys和纪天鸿际集团联合主办的delsys EMG经验交流会在上海交大隆重举行。会议费用免,有想报名的可扫描二维码行提交报名。

  

  、方案背景

  肌电信号作为生物电信号的种,是产生肌肉动力的电信号根源,它是肌肉中很多运动单元的动作电位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叠加,很大程度上上反应了神经、肌肉的运动状态。从获取肌电信号的来源来看,般有两种,种是通过针电插入肌肉获取,即针式肌电信号,其优点是干扰小,易辨识,但是会对人体成伤害;另外种通过片获取人体皮肤表面的肌电信号,即表面肌电信号(sEMG),这种方法简单,对人体也没有伤害,常用。本设计中采集的是表面肌电信号。

  表面肌电信号可以从人体很多位获取,比如小腿、大腿、腰、后背、颈等,从不同位获取的表面肌电信号携带着相应位的运动和能信息。例如,腿上的肌电信号反应腿的运动状态,如行走、跑步、蹲下等。将表面肌电信号用于研究人体运动状态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在疗康复程中,表面肌电信号可以用于病人治疗,在仿生学中,delsys表面肌电信号可以用于人假肢的研究。

  二、方案整体设计

  

图1 方案系统框图

  从上面设计框图中可以看出,系统设计主要由5个分组成,其中滤波与放大是电路设计的主要分,因为如果采集不到表面肌电信号后面的作将无法行。信号转换主要是做A/D转换作,信号表示就是要绘制表面肌电图。

  三、方案硬件设计

  

图2 系统硬件分设计框图

  硬件设计分,主要是四个模块:模拟信号模块,微处理器模块,TFT显示模块和电源模块,上图已用不同颜色加以标记。

  四、软件设计流程图

  

图3 软件设计流程图

  五、方案实物图

  

  

  

图4 各模块实物图(包括传感器、无线接收)

点击进入北京世纪天鸿康健体育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世纪天鸿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19矩阵肌电峰论坛暨四届DELSYS肌电论坛

    2019矩阵肌电峰论坛暨四届DELSYS肌电论坛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1
    2019MatrixEMGSummitForumandthe4thDELSYSEMGForum“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美丽的河北秦皇岛是家列为康复辅助器具综合新试点城市和康复辅助器具社...
  • 十届体育科学大会在南京落幕

    十届体育科学大会在南京落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5
    2019年11月1日-3日,十届体育科学大会在江苏南京大学仙林校区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体育科力量”为主题,由中体育科学学会主办、南京体育学院和南京大...
  • 纪天鸿参展中人类效学学会暨学术会议

    纪天鸿参展中人类效学学会暨学术会议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2
    2019中人类效学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会议在陕西顺利召开,2019年8月31日—9月4日为期5天。大会主题为“继往开来,再续辉煌,推效学新发展”。会议设...
  • 表面肌电信号检测系统信号处理实训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6
    肌电的应用近几年已经逐步普及。但对于肌电信号检测系统这域的知识还是不够了解,那么就需要我们的更多科研人员对此作出更多的文献。今天我们就分享篇来自西安科大学的关于肌电信号处理综合实训...
  • delsys肌电实现“意念挥” 听话假肢灵活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1
    原标题:有了意念当挥假肢也能很听话delsys肌电实现意念挥听话假肢灵活应用人可以用大脑的意念控制物体吗?阿凡达可以变成现实吗?位失去手臂的残疾人可以用意念控制假肢运动并拿取物品吗?有了美d...
  • 上海DELSYS EMG使用经验交流会圆满成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1
    由美DELSYS联合纪天鸿际集团主办《上海DELSYSEMG使用经验交流会》5月25日在上海与八届际神经大会同时顺利召开。大会围绕肌电新展和新术应用展开深入探讨。本次会议通过外著名Delsys厂商、内研究...
  • 肌电测量主要电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7
    肌电图是研究肌肉活动的种有效的手段。早是Piper(1912)用表面电引导出了随意收缩时的肌电活动单位,其后Adrian和Bronk(1929)发展为用同心型针电引出运动单位的活动电位,Buchthal等再步发展为多...
  • 肌电假肢控制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2
    肌电假肢控制原理截肢所带来的痛苦,我们虽然不能的为患者去除病痛,但至少我们可以通过的科学术来弥补他们的心灵伤,美delsys肌电控制上肢假肢现在已经广泛的运用于上肢假肢的装配,假肢具有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