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STEAM如“民科”当道 校内外教育问题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6-07 09:01 围观384次

  当前大量资本涌入教育领域,STEAM教育是其中颇受资本偏爱的一个细分领域。自带“素质教育”标签的STEAM教育被很多投资人看好,但中国电子学会深度学习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机器人教育(中国)研究院院长刘党生却认为,今天的STEAM教育犹如“民科”当道,STEAM教育要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刘党生出席在教育相关论坛上谈自己对STEAM教育的看法。未来网见习记者 程婷 摄

  当下STEAM教育为何像“民科”?

  在接受采访时,刘党生告诉未来网记者,他办过多所职业院校,也曾跳出教育行业进入文化产业,此后他又回归到体制内教育的一线。而近年,他又跳出原本工作,将关注点聚焦在了STEAM教育上。

  这种特殊的经历促使刘党生对教育有更多的思考。他认为,当前STEAM教育虽然火了,但是没有真正热起来、没有让整个教育真正发出温度。他说,若STEAM教育还是老师自嗨自创,说明这样的教育还不够理性、不够成熟。

  “民科泛指民间科学家,多含贬义。民科多未受过科学训练,不懂科学理论,却对科学研究感兴趣,但大部分民间科学家成了伪科学理论的创造主体。”刘党生说,今天的STEAM教育犹如‘民科’当道。

  “2008年新的一轮教材改革中,包括人教版及其他地区的教材中,在添加了很多新元素的同时,也将很多似是而非的东西掺杂到了其中,如面对一些前沿的还没有形成统一概念的学科,采用了主流性但不一定正确的概念。”此外,刘党生还解释道,当前对新知识的应用还是基于知识本身,没有做到知行合一,以至于学生对很多概念的了解很有限、很片面。与此同时,在整个教学体系中,缺少批判性思维、独立性思维、个体性的见解,仍惯于用传统的概念和形式来诠释新事物。

  

刘党生分析了当前STEAM教育存在的问题。未来网见习记者 程婷 摄

  刘党生还提到,虽然目前都在提倡STEAM教育,但仍存在体制内学校存在发展方向不明、发展意识不强,师资匮乏等问题。而校外培训机构虽然敏感地捕捉发了发展契机、积极先试先行,但存在过于功利的问题;家长和民众则存在意识分裂、诉求模糊的问题。

  “面对STEAM教育时,家长们呈现出‘两张脸’。”刘党生说,他在做线上线下的教育尝试中,经常遇到家长一边说“我就是冲着你们不像学校的学校来的”,一边又会急切地问“你们能不能保证让我孩子上北大清华?”

  家长们表现出极大的矛盾,而这种意识的分裂在社会上普遍存在。

  发展STEAM教育还需多方面努力

  发展STEAM教育有没有错呢?当然没有错。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刘党生说,当前校内外积极发展STEAM教育的热情是值得肯定的,但要化解STEAM教育的发展之道,还需要做出很多的努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此,刘党生提到,体制内外的教育行业从业者从应该思考自己存在的问题,要能够虚心向业内人士、专业人士等求教,谋求支撑。此外,面对一种新的教育理念需要有尝试,而这种尝试更多的是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有宽容的态度,包括对这种尝试的允许、介入和政策上的绑定。

  

  刘党生认为解决STEAM教育存在的问题需多方努力。未来网见习记者 程婷 摄

  刘党生举例子提到,上海对创新实验室、创新课程和国际课程的融入都进行了大胆尝试,可谓是在政策上开了的缺口。

  他还指出,目前体制内外的学校和教育机构都在朝STEAM教育方向发展,但对于这种“民科”式的热情应去进一步加以引导,从行知一体、从学科组合、从实践教学各方面去渗透STEAM教育理念。

  具体而言,刘党生认为应建立学校实验生态系统,并基于学校的教学实验和积淀,把STEAM教育理念渗透到语数外、理化生等主学科当中,形成主学科和新兴学科的无缝连接。“让学校的教室少一些、实验室多起来,让老师的特色工作室更多一些;要大力推广学生自己的学习角、成果角等。”刘党生同时还指出,应注重校本化的实施,重视对理论、机制、资源和小样本的探索研究,形成学校的老师的学生的个体的可持续、可延续的学习模式。

来源:未来网 作者:程婷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